筑梦生涯蓝图,扬帆高考征程 ——高考综合改革研讨班基地研修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2020-11-18附中宣传处


为了深入了解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变革、课程开发与实施、学生发展指导等内容,研讨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思维举措,交流各地实践经验,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了全区高考综合改革研讨班20201117日下午,研讨班基地研修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来自全区14个地市各中学校长共110余人以及我校李林波校长、潘春林副校长、德育处白远林主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古芬主任参加此次基地研修活动。


图注1  广西师范大学夏辉辉教授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研讨班一行来到我校报告厅,我校李林波校长对参与本次研讨班的领导、专家及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研讨班成员介绍了附中学校管理经验及学生发展指导策略。李校长指出,学校应对新高考的重点在于育分更育人,同时,要将服务考试与服务人生相结合。他强调,新高考改革在即,学生的学习方式迫切需要从学而为人转向学而为己,与此同时,学生过高的期望值和目前能力的落差,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基于生涯规划进行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李校长表示,秉承“文化立魂,心理立格,修身立志,科学立行”的生涯发展理念,用知识充实内在,从心理上培育健康人格,择善而从,志存高远,遵循规律,才能帮助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地发展。



图注2  李林波校长讲话


随后,我校黄晓霞老师为研讨班的全体成员呈现了一节学科渗透生涯的展示课。黄老师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与生物知识相结合,引导学生对生物相关职业和工作内容进行讨论,从而对未来专业、职业规划产生思考。紧接着,研讨班一行来到我校综合楼,聆听我校刘彦池老师开展的生涯通识班会课。班会课以霍格沃兹分院帽的发言为开场,让学生坐上文科、理科两趟列车。在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中,学生对文理科的优势、发展前景进行激烈讨论,同时对即将来临的分科选择,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分析。



图注3  黄晓霞老师开展学科渗透生涯展示课



图注4  学生分享交流



图注5  刘彦池老师开展生涯通识班会课



图注6  学生交流展示



图注7  专家现场观摩


   最后,研讨班参观了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德育处古芬副主任介绍了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建设以及生涯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演示了生涯查询系统的操作方法。





图注8  参观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在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古芬主任和生涯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活动圆满完成。研讨班一行对我校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号召,为适应新高考改革所践行的举措表示赞赏,并希望我校能够进一步总结经验,争取获得更多的成果,与区内各中学共同交流,共同进步。(文:谭彩云   图:黄义强    审核:古芬   编辑:黄义强)



图注9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