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我们共同在路上 ——广西贵港生涯规划教育师资培训班到我校交流指导

2020-11-25附中宣传处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为迎接广西新高考的到来,建设能够适应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要求的学习型、创新性教师队伍,贵港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了高中学段生涯规划教育师资培训活动1124日下午,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宛玉博士的带领下莅临我校,就我校生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工作进行交流指导,学校领导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注1  学员合影留念


培训班一行首先参观了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并体验了生涯一体机的各项功能,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温馨的墙面,柔和的灯光,精良的设备,高雅的文化……这让培训班的老师们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随后,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活动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古芬主任向培训班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生涯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古芬主任主要从新高考形势下的生涯教育必然性、我校生涯发展中心的建设、生涯发展活动的探索以及未来的建设规划,多层次、多角度地分享了我校生涯教育的建设模式,表现出我校对生涯教育的高度重视与踏实落地的决心。她表示,开展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是贯彻选择性教育思想,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旨在促使学生认识自我条件,发现自我兴趣特长,明确自我发展方向,从而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高中三年学习,并为下一阶段学习、生活与工作做好必要的准备,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发展理想和成人成才。学校生涯教育的整体设计以及积极的探索实践备受老师们的好评。



图注2  陈玉博士讲话



图注3  我校生涯指导中心古芬主任介绍生涯相关事项


    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我校一张亮丽的名片。培训班的老师们借此机会参观了我校的学生创客工作室、创客空间、机器人工作室、科技展览室以及人工智能教室,我校马玉桥老师、黄义强老师为培训班讲解附中师生在科技探索领域的开展模式,以及在此过程中获得的一些成绩。



图注4  马玉桥老师介绍科技创新实验室



图注5  黄义强老师介绍科技创新实验室


培训班对于我校重视生涯教育、注重科技创新这一特色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将把同行的肯定和赞誉作为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升生涯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科技创新活动的丰富性,为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发展而奠定扎实的基础。(文:谭彩云  图:谭彩云  朱婷  审核:古芬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