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 共育成长——广西师大附中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高一年级家长会暨2020级学生家长学校第二期

2020-11-30附中宣传处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增进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及学生在校学习和思想状况的了解,形成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教育合力,达到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目标,我校在期中考试后,于20201127日下午召开了高一年级家长会。本次家长会分为两个部分,主会场在阶梯教室,分会场在各班教室。会议由德育处主任即高一年级组长白远林主持,李林波校长、潘春林副校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图注1  李林波校长讲话



图注2  潘春林副校长(右一)、德育处白远林主任(左一)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李林波校长在主会场亲切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能够亲临现场参加会议,体现了学生家长对孩子成长的重视以及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李林波校长首先和家长一起对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特色、规章制度、教学举措、教学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希望家长与学校合力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其次,李校长对高一年级年级教育教学管理的制度化、对班主任和各学科科任老师的勤奋和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教师配备方面,老中青结合的方式使得高一年级教团队既葆有丰富扎实的教学、管理经验,同时又充满了活力与创新;在日常德育管理方面,高一年级狠抓常规管理,整肃校纪校风,经过三个月的培养教育,高一学生呈现出稳定发展、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校长还提到,学校为了促进课堂教学的能动、高效发展,积极倡导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思维型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而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将是思维型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的参与者收益者。校长的讲话洋洋洒洒,娓娓而谈,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图注3  高一年级家长会


   随后,德育处主任、高一年级组组长白远林对半个学期以来的年级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小结并提出希望。年级、班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已走向正轨,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景象。年级严格执行宿舍管理制度、进出校门、周末学生留宿管理、手机管理、上课纪律等方面的要求。整个年级联动合作,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齐抓共管,学生勤奋刻苦,充满正气,荣誉感强,师生共同营造出学风浓厚,纪律严明的氛围。白主任还特别感谢了家长在年级教育教学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并希望家长继续关注学校、年级、班级的建设,关怀孩子的身心特别是心理健康,多一些宽容和体贴,加几分理性和科学,与社会、学校合心,助力学校办出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孩子成才的教育。



图注4  德育处白远林主任讲话


   会议第二阶段,家长回到各班教室,与班主任进行交流。班主任向家长们介绍了年级组在常规管理、立志教育、吃苦教育、规范养成教育、课堂巡查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良好效果,详细地介绍了班级管理理念,并对本学期的月考和期中考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充分肯定了学生的闪光点,也指出了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给予了家长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建议。各学科科任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学科的内容和特点、学习的规律和要求向家长作了介绍,使家长对高中阶段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此,家长们也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纷纷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开展工作,尤其要支持配合学校对手机的严格管理,为孩子的成长成才助力。



图注5  第二阶段家长会


   本次家长会的召开,为学校和家庭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形成了学校、教师、家庭的教育合力,对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每个孩子负责任,关注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家校携手,共育栋梁之才。(文:陈利贞 图:朱婷 审核:白远林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