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到访我校交流学习活动

2020-12-02附中宣传处


2020年11月24日上午,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共26人到我校与我校高一物理组开展了交流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基于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课堂教学展示和评课教研交流活动。

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首先观摩了高一物理组“基于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活动,由余家乐老师执教的《力的分解》和胡逢杰老师执教的《动态平衡》的两节课。

在《力的分解》课堂展示中,余家乐老师通过趣味视频引入新课,从高一年级学生形象思维突出的学情出发,通过生活情景设置问题,通过各种小实验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通过教学流程图展示思维的发生过程,通过学生说题发现学生思维的障碍点,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合作中交流,在互助中成长。胡逢杰老师的课用硬纸板制作三角形架演示图示法,将抽象物理过程形象化、具象化,同时也将思维可视化,让学生在脑海中勾勒出动态平衡中力的变化,整个教学过程逻辑严谨,注重细节。


图注1  余家乐老师在上课



图注2  胡逢杰老师在上课


两节课后,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与高一物理备课组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课后评课交流活动。首先王珂组长介绍了高一物理备课组内成员及高一物理组在这学期开展的一系列“基于思维+课堂下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磨课和研课活动,接下来,由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对两位老师执教的物理课进行了点评。对于两位老师执教的课,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都给与了高度的评价。田东县教研室刘小林主任称两位老师的课都做到了以学生的学情出发,注重物理学科思维的培养,课程结构完整,实验设计巧妙,让人惊艳。田东县另一位骨干教师更是称得到了艺术的享受。最后,陈燕华主任对高一物理组开展的“基于思维+课堂下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注3  王珂组长介绍组内活动




图注4  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评课



图注5  课后评课交流


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到访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后,来访的教研人员对高一物理组“基于思维+课堂下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活动表示非常赞赏,同时也向高一物理组热情周到的接待表达了谢意。(文/图:洪建玉  审核:陈燕华  编辑:黄义强)



图注6  田东县中小学骨干教研人员与高一物理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