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携手共进促发展 —高三物理备课组一轮复习公开课

2020-12-22附中宣传处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2021届的高考备考工作,我校高三物理备课组在教研组长邓明发老师和高三备课组组长周喆老师的组织下,积极开展以“思维+进阶”的高三物理一轮备考教学研讨活动,该活动以高考物理考纲和核心素养为指引,积极构建“思维+深度”的高三物理教学课堂实践模式,突出指向深度学习的物理专题复习课特色,以“思维+进阶”为目标,打磨减负增效的物理习题讲评精品课。

20201214日上午,周恩付和蒋黎萍老师先后展示了一节公开课,两位老师授课内容都是——《多用电表的原理和使用》。他们风格迥异的教学艺术和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听课教师们一致好评。




周恩付老师先引导学生回顾电压表和电流表的改装原理,接着提出:能不能利用电流表直接测量未知电阻?如果能,要求学生画出电路设计图,并讲解其原理。




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后,他们都能利用一个电源、一个电流表、滑动变阻器,成功地设计出了测量未知电阻的电路,并且由各小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成果。周恩付老师的课教学设计合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学生深度思维地体会生活中的物理,同时教态自然富有亲和力,语调激情,学生整节课都很有激情。

蒋黎萍老师从电表改装入手,首先将灵敏电流计及不同阻值的电阻改装成不同量程的电流表、电压表,接着细化了欧姆表的改装原理,从学情和思维发展出发,将学生对改装后的电表相关物理量的计算及将电流表刻度改成欧姆表刻度的内容作为重点,着重于强化学生对物理情境的理解及思维的延伸,层层递进、用问引思、用思引知、讲练结合,全方位体现了“思维+进阶”高三物理专题复习课堂的特点。






       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刻的教学反思,教研组各位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对于高三物理复习教学中如何上好实验复习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高三物理备课组将继续潜心教育教学的研究,不断推进“思维+进阶”模式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打造具有附中特色的物理课堂。(文/图:周恩付  蒋黎萍  审核:邓明发  周喆  陈燕华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