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多彩纷呈,教研互鉴丰富充实 ——附中“思维+”化学课“同课异构”公开课纪实

2020-12-24附中宣传处


“同课异构”是不同教师就同一课题和基本相同的教学内容,根据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理解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计教学和组织教学的一种教研活动形式。这也是各教师理解和交流化学核心素养、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实践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可以思考授课者在教学中所设置的教学环节,做课后评价与建议,并以此反观自己,从他人的经验中反思以获成长。

2020年12月22日我校化学组进行了“同课异构”研修活动。高二备课组蒙磊老师、贺恬静老师就《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进行同课异构教学。两位老师相同的课题,教学方法不同、教学风格不同,演绎着不同的精彩。

蒙磊老师以医学上测定血钙的含量为背景,引导学生探讨和分析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以控制变量法让同学主动的去学会设计以及探究实验,教学中贯穿“问题提出——理论分析——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现象分析——得结论”的基本思路,注重在生活中获取化学知识、强调学生探究实验的重要作用。




贺恬静老师通过学生实验引导学生学会记录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通过探究实验来提升对影响化学反应速率因素的认识,给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增强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归纳、总结,体现新课程理念。





授课完毕后,化学组的老师们就此两节课进行点评,共同探讨在教学过程中应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如何设计好一堂体现化学核心素养的优质课例。刘达富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对学生在实验探究、模型认知、核心素养的培养,尤其是在实验探究上分析十分到位。李文芬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勤奋的工作态度和钻研精神,并从学生学情和思维能力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句句说进了老师心坎。







此次教研经历,使教师们深刻地体会到:"同课异构" 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我们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不但能从两位老师智慧火花的迸射中有了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而且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老师们说这种收获如果没有亲身的经历是不能体会到的,并纷纷建议今后教研组要多开展此类活动。(文/图:周俊  审核:刘达富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