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促教学,交流助成长——记地理教研组赴潭下中学开展交流示范课活动

2020-12-28附中宣传处


1224日上午,我校地理教研组6位教师到灵川县潭下中学开展支教示范课、听课评课交流活动并作了2021高考备考复习专题讲座。




首先,由龚超权老师在高一2001上了一节《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示范课。接着诸葛恒老师及潭下中学地理科组长秦旺益老师共同主持了评课活动,他们认为这节课设计新颖,教学条理清晰、脉络分明,能紧紧围绕地理学科课程标准与核心素养的要求,把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这一主题讲得很透彻,课堂训练也很有针对性。



最后,莫晓明主任在会议室为两校地理教师作了2021届高考备考复习专题讲座。他分析了高考命题由“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素养立意”的转变过程,故而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高考新政策,及时把握高考新动向。他不仅分享了自己在三轮复习实践中的经验,还提出了自己关于深层教学、创新型作业设计等方面的“困惑”,也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培养学生以适应新高考的改革,例如一轮复习期间应夯实基础,重原理、抓主干,注重读图、填图、绘图、分析示意图等图表训练,关注热点事件、焦点问题,甄选典型例题并总结归纳其中蕴含的规律性、原理性、基础性的东西,提高学生“以不变应万变”的解题能力。




此次教学交流活动营造了两校地理教师积极交流探讨的良好氛围,为我校地理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走出去”的机会,有效促进了教师钻研教材、用好教材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的提高。(文/图:龚超权  审核:蒋霖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