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各有千秋,殊途同归突显思维——记高二物理备课组的一次教研活动

2021-03-25附中宣传处


3月24日~25日,高二物理备课组开展了同课异构思维+课堂展示活动,以研促教,打造高品质思维课堂,收获满满。

本次教研活动由骆加林老师和广西师大的韦显交老师同时就《外力作用下的振动》进行同课异构,两节课各有千秋,让全组老师大开眼界,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图注1  骆老师执教《外力作用下的振动》


3月24日骆加林老师在361班展示了他的思维课,骆老师上课的流程如下:

第一步是创情景,引冲突,骆老师先展示五个情景(1)农妇吹笛杀毛虫(2)骑兵齐步断桥梁(3)跨海大桥因风倒(4)手搓鱼洗水跳跃(5)洗衣脱水猛摇晃。让学生思考讨论其中的原理,并且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新课,在课前留下悬念。

第二步是问题导,共学习,骆老师演示弹簧振子的振动,引入阻尼振动的概念,进而让学生观察和总结出阻尼振动的特点。



图注2  骆老师给学生看视频:阻尼振动的图象


    第三步是提问学生怎样才能让振动不停止,通过类比荡秋千,学生马上明白要施加外力补充损失的机械能,骆老师由此引出受迫振动的概念,并且通过实验观察得出受迫振动的规律。


图注3  骆老师演示受迫振动


第四步是提问做受迫振动的物体什么时候振幅最大,然后用实验演示,通过观察得出共振的概念,并且总结出共振的条件。

第五步是会迁移,能应用,骆老师引导学生一一解答课前提出的五个问题,做到前后呼应。由此总结出利用共振和防止共振的方法。特别是让学生分享自己观察的结果,非常准确地解释了洗衣机脱水过程突然剧烈振动的原因,同学们此时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骆老师的课结构完整,具备思维课堂的特征。整个教学过程有实验支撑,有视频补充实验的短板,有趣有味,学生收获颇多,凸显出景中引疑、疑中导问、问后引思。

3月25日韦显交老师在365班展示了他的精品课,该课的亮点是实验非常成功,演示效果非常的好,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韦老师首先用一个自制的意念摆引入新课,并且邀请学生上台演示,用意念来控制某个摆的振动,极大地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


图注4  韦老师指导学生操作意念摆


在讲述共振的条件时,韦老师演示的实验,可以调节作为驱动力的摆锤的摆长,从而可以轻松地改变驱动力的频率,这样可以观察到不同摆长的时候,能让不同的摆球振幅最大,以此引出共振的条件是驱动力的频率和固有频率相同。


图注5  韦老师做共振演示实验


另外韦老师还用了安装在小车上的三块钢锯片来演示共振的条件,通过逐渐增加小车的振动频率来引发钢锯片逐一发生共振,使其振幅最大,以此加深对共振条件的理解。


图注6  韦老师用钢锯片来演示共振的条件


    在演示用声波震碎玻璃杯的时候,韦老师教会学生如何利用手机软件分析物体的固有频率,如何改变发声的频率,最后用三套方案演示用声波震碎玻璃杯,并且在玻璃杯中加入吸管,增强了可视性,最终第三套方案演示成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注7  韦老师演示声波震碎玻璃杯实验



图注8  老师们和同学们非常专注地看韦老师的表演



图注9  课后物理组认真地进行集体评课议课,以求共同进步


文:骆加林  图:钟兴勇,余家乐,骆加林  审核:邓明发,陈燕华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