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人际 阳光心灵——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

2021-05-08附中宣传处


57日下午,我校和谐人际,阳光心灵为主题的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学校综合楼成功举办,李林波校长、潘春林副校长、德育处白远林主任、刘敏峰副主任、团委万克辉书记、“阳光心灵社”负责人谭彩云老师、高一、高二年级各班班主任以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图注1  李林波校长致辞



启动仪式由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他在开场词中先回溯了广西师大附中第一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一些活动细节和成果,介绍了学校创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即倡导师生了解自己,关爱自己,接纳自己,关心自身的心理健康,增强心理素质,相信自己,珍爱生命。然后提到疫情以来,学校个别同学们情绪不稳定,和身边的人沟通不善,严重的影响到校园生活和学习,此类现象引起学校高度重视,让我们更鲜明的意识到,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人际交往,掌握相关技巧,更好地建立与父母、老师、同伴的人际关系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校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主题定为“和谐人际,阳光心灵”,期待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积极探索与他人交往的奥秘,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幸福的生活。


图注2  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活动


启动仪式上,我校特别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宛玉博士为高一、高二年级师生开展了题为《我和你:高中生人际交往》的专题讲座。陈宛玉博士介绍了如何建立和维持人际关系,对于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冲突,陈博士有针对性地给了学生很多建议。陈博士指出,没有什么问题是沟通解决不了的,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这些建议。陈博士的讲座理论深入浅出,案例鲜活,影像生动,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留给大家不一样的思考与收获,丰富了同学们灵活处理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的思路和技巧,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图注3  陈宛玉博士作专题讲座


接下来,李林波校长做总结致辞。李校长在致辞中讲到:心理的成长在某种程度上比身体的成长更重要,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不只是身体的发育成熟,更应该是心理层面的健全发展;交往也是生产力,我们要学会交往。历史已向我们证明了交往的重要性,过去数百年里,西方国家的开拓探索为它们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之相对,清朝的闭关锁国致使中华逐渐落后于世界,以史为鉴,我们要吸取教训,我们要提升交往意识与能力。李校长强调,我们要悦纳自己,自信交往;理解他人,和谐交往,并号召同学们勇敢地、果敢地迈出交往的第一步。

    最后,李校长庄重宣布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正式启动,拉开了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序幕;他郑重的向全校师生提出希望:踊跃的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积极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成就健康心灵。



文:谭彩云  李和珊  图:朱婷  心理实习生  审核:白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