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生涯启航——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生涯体验日活动

2021-05-23附中宣传处


为了更好迎接新高考改革,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引导学生真正了解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生涯规划,科学合理地进行学科和专业选择。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乘风破浪,生涯启”首届生涯体验日活动,以激发学生内驱动力,以生涯教育助力学生发展。

2021年5月22日,我校首届生涯体验日活动在综合楼二楼隆重举行,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参与生涯活动体验。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举行了简洁而庄重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生发展中心古芬主任主持,德育处白远林主任组织,潘春林副校长致辞。


图注1  潘春林副校长致词



图注2  学生发展中心古芬主任主持活动


   潘副校长从新高考改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对自身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充分肯定了生涯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潘副校长的殷切期待下生涯体验日活动正式开始,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在谭彩云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入场顺序有序参与体验活动。




活动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我的船,我的海”,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能力、潜能、价值观,发展健康自我,促进自我认同与自我整合。第二个活动是“梦想穿梭站”,引导学生提升自我认识,发现自己的需要、兴趣、爱好,第三个活动是“航路规划站”帮助学生了解目前的学科学习和未来生涯发展的关联与影响,找到学习活动的意义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部动机;第四个活动是“能量补给站”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有效学习,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愉悦感、增强自信。第五个活动是“下一站地图”,给每一位学生发放一张“特殊”书签,以强化本次活动的效果,并对学生今后的学习起到提示和警醒作用。


图注3  潘春林副校长现场指导活动


图注4  德育处白远林主任现场组织活动



图注5  学生发展中心古芬主任现场组织活动



图注6  谭彩云老师现场组织活动


         


         


         

图注7  活动现场   


   活动中,学生带着生涯体验手册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地参与各项活动,自主性强积极性高、兴趣深厚,在体验手册留下了有趣的探索过程和探索成效。在活动后的随机采访中,学生表示:体验活动各环节生动有趣,通过体验活动了解了自己的兴趣、性格及对应的职业倾向和专业学群,对未来发展有了初步的目标。








本次活动志愿者由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英语实习生、生物实习生、数学实习生、心理实习生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的学生担任。志愿者们工作认真负责,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活动前的专业培训,对各自负责的活动环节能进行有效专业的引导和管理,助推了体验活动的高质高效目标的完成。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自2019年以来,在李林波校长的领导下,成立了“生涯发展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发展”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在学生涯教育方面主动探索,被评为首批“广西生涯实验学校”。此次“生涯体验日”活动的召开,更坚定了广西师大附中开展生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加深了自我兴趣、性格、爱好的认知,了解了自己的能力、潜能、价值观,更好地进行自我认同、自我整合。同时,在活动中也了解到目前的学科学习和未来生涯发展的关联与影响,找到学习活动的意义感,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部动机;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有效学习,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愉悦感、增强自信,助推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文:古芬  谭彩云   图:黄义强  志愿者   审核:古芬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