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校庆征文】难忘那次拉练

2021-10-19附属中学

难忘那次拉练

高73届71-4班  缪安林

我是在“文革”时期读的高中。那时,学校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不仅组织学生“学工、学农”,还要“学军”。“拉练”是“学军”的主要内容,就是像解放军那样把部队拉出去锻炼,搞长途行军训练。

记得是1971年刚上高中不久,学校就组织我们去拉练,目的地是学校在阳朔报安的农场。当时我刚满14岁,个子矮小。我肩上挎着鼓鼓的绿色军用书包,里面装着毛巾、牙膏、牙刷、肥皂、本子等东西,还挎着军用水壶。背上背着自己打好的背包,上面捆着草席,头上戴着军帽。同学们背的挎的同我差不多,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在学校操场上集中。学校领导在大会上作了“拉练”动员讲话,然后是班长们上台代表班上同学向大家表决心。同学们的情绪高涨,喊起的口号也特别响亮。校领导一声口令“出发”,大家高声唱着革命歌曲,迈着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了校园,向目的地走去。

从学校到报安农场,我们不是直走桂阳公路,而是绕大圈子。走出瓦窑口,过了郊区二塘,前进的队伍向西拐了进去。同学们大喊“怎么往这里走呀,不是越走越远了吗?”老师说,“这叫做磨炼你们这些革命接班人的坚强意志。”拉练的队伍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先是到马面圩,后到会仙圩,再到六塘圩,最后拐出来到桂阳公路上,就到报安了。在几天的行军途中,刚开始的第一天同学们还都蛮有精神的,唱着歌,有说有笑的。到后来的两天,像我这样的小个子男同学以及那些女同学,个个都喊“好累呀”,走起路来也慢了许多。全靠有像班长褚民以及姜江、周礼觉、李建华等几个大个子作榜样,他们帮助那些走得慢的人拿点东西,减点负担,好让这些掉队的同学赶上队伍。天生幽默的曾小帆常常是笑话不断,有趣的笑话提起了大家的精神,同学们行进的步伐好像轻松了许多。大家在你帮我、我帮你互相帮助鼓励的氛围中坚持着走了下去。

每到一个地方休息或住宿,我们这几个管伙食的同学就忙开了。急忙到圩上采购猪肉、青菜、大米等食物,每一样东西都登记好,用了多少钱有个账目。采购回来后,同学们轮流洗菜、淘米、做饭、炒菜。炒菜由那些在家里蛮有经验的同学去掌勺。饭还未煮熟,菜还未炒好,好多同学都围在那里等饭吃。一旦开饭了,同学们马上就争先恐后地围上来,津津有味地吃着,直喊好吃。其实并不是谁的菜炒得好,而是大家走累了,太饿了,吃什么东西都觉得好吃得很。饭菜都没有剩下,吃得光光的。吃完饭,班主任凤老师安排班长褚民叫同学们不是一起唱唱歌,就是开个什么会小结一下。到了晚上,睡在当地农村学校课桌拼成的床上,大家照样睡得很香。

同学们终于顽强地走到了目的地报安农场,在那里劳动了几天,就有学校领导赶来,向我们传达中央文件,是关于“9.13”林彪事件的。不久,我们这些人就沿着桂阳公路返回学校,结束了这次艰苦而快乐的拉练。

发表于《桂林晚报》2008年4月25日

作者简介:

缪安林,男,1957年10月出生桂林,祖籍福建宁德,中共党员,原广西桂林药材批发站(广西桂林国药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站(公司)党委宣传委员,办公室主任,中药师职称。2017年11月退休。与人合编著《桂林中药业简史》,个人编著《笨人读书》、《八角塘记》,编纂《伏波山志》,辑录《(万历)广西通志目录》、《(万历)广西通志桂林目录》、《(嘉庆)临桂县志目录》、《(光绪)临桂县志目录》、《桂林各县大事记》(秦至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编写《唐诗三百首索引》、《唐诗别裁集索引》、《逍遥楼诗文联选集》等,广西区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桂林图书馆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