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校史档案,重走西迁路 ——我校李林波校长一行赴贵州福泉开展寻根之旅

2021-10-27附属中学

1944年日本侵略军逼近桂林时,广西师范大学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为救亡图存,从桂林疏散、迁移到广西三江和贵州平越(今福泉市),附中的爱国师生也随同西迁,在战火中坚持教学,传播“火种”,谱写了一曲文化抗战的壮歌。

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为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深入挖掘红色校史,重温80年办学光辉历程。2021年10月20-21日,我校李林波校长随广西师范大学党委赵铁副书记一行到贵州省福泉市开展校史档案调研工作。广西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校长、校史馆建设组长钟奕平、党办兼校办副主任蔡琳、团委书记兼党办干事万克辉陪同调研。

1944年6月到1946年1月,在民族危难之时,国立桂林师院附中(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前身)随国立桂林师院(广西师范大学前身)一起踏上了西迁之路,在贵州省立平越高级中学(今福泉中学)复课一年,1946年回迁桂林。调研活动得到了福泉市市委市政府、福泉市档案馆、福泉市教育局和福泉中学的大力支持,调研团一行与福泉市档案馆专家进行座谈,双方对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复课档案进行了交接,同时还走访了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复课旧址,追忆进步师生尤其是中共党员师生的光辉事迹。

贵州省福泉中学(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复课地)成立于1937年,其前身为国立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附中,是福泉市唯一的一所独立高级中学,是贵州省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延续西迁精神,广西师范大学与福泉中学建立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为进一步发挥基础教育辐射作用,我校李林波校长、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阳佳耘副处长还与福泉中学就深入合作、协同发展进行了商讨。


座谈会上,福泉中学张副校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李林波校长针对我校目前在新课程改革形势下,开展的一些活动和研究作了介绍。双方分别从教学、科研、课程、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和交流。李林波校长认为,两校的办学各有优势,两校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共生体,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他从师资培养、科技创新、课堂改革、学生心理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效地意见和建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阳佳耘副处长表示,在教师培养方面广西师范大学将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共同支持福泉中学的教育事业。经过协商,我校与福泉中学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框架,为今后开展校际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推动两校共同发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赵铁副书记在此次调研中强调,这是一次感恩之旅、寻根之旅、奋进之旅,广西师范大学要传承好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研究好、挖掘好平越的办学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赓续红色血脉,讲好校史故事,书写好新时代学校高水平建设的壮伟篇章。同时,要惜缘、续缘,有义务和有责任回报好福泉人民,要充分发挥广西师范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利用优质的文化资源、文化品牌,助力福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走访中,附中调研人员还在福泉市档案馆的协助下查阅到一些珍贵的办学资料,进一步梳理和丰富了附中厚重的办学历史,为校史馆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资料。

(文:蔡琳  图:万克辉  审核:李林波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