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附中情结永系于心 附中精神永远传承——张林光

2021-11-07附属中学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不知不觉我从师大附中的讲台上走下来已经十年了,然而,就像许多“老附中人”一样,附中情结永系于心,从未因时光的流逝而淡漠。在我们附中迎来80华诞之际,我百感交集,值此谨向培养我一路成长的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我们的师大附中越办越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师大附中是培育我成长的摇篮。在宝积山下的校园里,我度过了中学时代的豆蔻之年。我于1968年进入师大附中(当时的桂林市10中)读初中,后来又升入该校的高中。在这里我有幸遇到了许多出类拔萃的好老师。他们当中我印象最深的有校长张文伟、李平西、韦兴辉,教导主任黄敦信(黄主任还上过我的语文课),语文老师陈培干,数学老师凤介生(李平西校长也教过我的数学),英语教师邓英昌、代玉娘,政治老师梁庆忠,体育老师杨贵保、农业技术劳动课薛妙兰老师。章保罗老师是我爷爷的学生,因我们的特殊交情,我在数学学习和工作上都得到过他的辅导和指点。此外,还有当过我的班主任的黄敏奇、韦佩珍老师等等。他们知识渊博,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以人民教师崇高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传道授业,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材。我正是在他们的关怀备至,谆谆教诲下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生活,善良待人,学习和工作、生活自律,骄不燥,败不馁乐观积极的人。我也是出于对像他们那样的人民教师的敬仰,对崇高的教育事业的向往,才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的。几十年过去了,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仙逝,但是他们的师恩我没齿难忘。

出于深深的附中情结和对附中这片热土的热爱,我于1995年毅然请求调回母校师大附中工作。当我以一个人民教师的身份再次踏入附中校门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决心在这片曾经培育我成长的土地上竭尽全力,报答她给我的一切,为她增光添彩。

在附中工作的近20年里,我深深感到“附中情结”和“附中精神”的可贵。在我的身边有大批和我一样的“老附中人”,还有一批批不同年龄段的中青年教师,他们骨子里都透着一股附中人特有的精神和气质,那就是:对理想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凭着这股精神和对附中家园的情结,大家团结协作,勤勤恳恳,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教师团队啊!能在这样的团队里生活工作,我感到幸福。虽然退休多年了,我常常还会和先后退休的部分同事聚在一起,大家常常谈论的话题都是附中的人和事,都是在附中经历的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时不时,我在课堂上兴致勃勃地传道授业的场景,我和同事们一起认真研讨教学的画面,我和学生一起分享他们的成功与进步的欢乐画面还会在梦中重现。我仍然很享受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仍然留恋那些同甘共苦的同事们,仍然留恋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几十年来,我们师大附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骄人的成绩。这里面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其中之一,就是要不断发扬由历代附中人在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气神,弘扬热爱附中,与附中荣辱与共的附中情结。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形势下,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

80载风雨兼程孕育了代代莘莘学子,桃李芬芳,在此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祝附中再创佳绩,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永铸辉煌!

作者简介:

张林光,中共党员,中学英语特级教师,于2011年从师大附中退休。张老师从事中学教育30多年来,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工作勤奋,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过许多荣誉和嘉奖。她曾被评为桂林市劳动模范,桂林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桂林市“21世纪园丁工程”B类人才,桂林市外语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