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一封碎碎念的回忆表白信

2021-11-08附属中学

母校:

展信佳!

傻孩子如今变成了飒孩子!在您80周年校庆之日,我披荆斩棘如约而至!

我们把珍贵的回忆埋在您这儿,您成为了脑海中的记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因为您收藏了我们最天真无邪的欢笑!我爱您!此时真想好好拥抱您!

当年笔尖在黄色作业纸页流泻下的,正是彼时的潋滟春光;

如今手指吧嗒吧嗒在键盘敲击下的,却是此时的无限回忆。

01  忆环境囧事

学校坐落于宝积山南麓,学校旁便是“两江四湖”之一的桂湖,山水环绕。当年校长诉说宝积岩里发现前人化石,壁间有宋明以来的石刻,这些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前有湖光山色,后有读书碑林,在这文物荟萃先人引路之地,你有理由不学好吗?

如此黄金地带,寸土寸金,受地理位置限制,跑道自然修得略袖珍,于是体育课的长跑活动美其名曰桂湖漫步,男生兴奋之极可以出去透透气,女生则因距离略远各种理由糊弄不跑,男体育委员以你们偷懒不公平的罪状与女体育委员唇枪舌战好几回合,最后永远在女生每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舒服的理由而停战,直至后面甚至开始探讨如何推算生理期,慢跑是不是还有助于活血,如何调节生理期心情等问题,这真是年少对知识探索的渴望啊。

单人的书桌椅大呼高档,自由且可宣誓主权,再也不用幼稚画什么三八线,高兴时拼一起说笑话;赌气时挪开些划清界限;恶作剧时,哼,趁人不备直接猛一拼夹你手肘肉,哭笑不得。

母校,无论您的容颜如何改变,我们始终怀念您那温柔的臂弯,包容我们的顽皮与倔强。

02  忆老师趣事

班主任,英语老师。父辈皆认识,但却素未谋面,年轻娃娃脸,第一眼不知哪来的邪念好想上手捏把肉脸,想想真是胆大包天了。我数理化语文平平过,偶尔还能蹭蹭前三唯独英语稍逊色,作为英语老师兼班主任约我办公室相见。“咋回事儿啊,看不起我吗?数理化不赖啊,为何唯独英语不给力呢?”哎,我就是记不住那些琐碎的知识点啊,始终没开窍有愧有愧。谁也想不到,后来的我成了体育拔尖的美术生,每每设计软件用的全英文版,我总会想起当年逆袭成英语老师的你,我们自习你在努力备考托福雅思不断上进的你;每每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我总会想起在广播站为我们拉横幅,竭尽全力呐喊助威的你,自掏腰包给获奖运动员买奖品的你。英语课前放流行歌,周记批语深入人心,奖品设置时髦且实用,课后让我们录制英语朗读和小才艺,年轻老师时尚懂我们的心着实让别班同学羡慕了一把。是你教会我们喜怒哀乐,舍去过去时;酸甜苦辣,把握将来时。

语文老师。写字铿锵有力,每次为了追求笔锋效果,不知折断多少粉笔,想必也是要比其他科老师多吃几口粉笔灰。也不知道他那双慧眼是如何挑选了我参加辩论赛,结果可想而知。还和一群男生演了陈胜吴广这出为上课而设置的先导戏。当时的我虽说是假小子脸皮厚,但对古文的不理解,且和一帮男生搭戏,演得确实也是尴尬至极。除了角色扮演还有自选诗歌与配乐上台展示等等有趣的语文教学法丰富了我们接受知识的方法。您的操练造就了我这厚脸皮,上台不再扭捏犹豫,而多了几分自信与笃定。诗词歌赋,颂不完对您的崇敬。

数学老师。一个会俄文的老者,每次我们窃声议论他的贝塔、阿耳法、伽马的读音,他都会顺带说说有关那个学习俄文年代的事儿。他问过我们来校这么久,有没有做到真正的了解这所学校,从你进校门到走进教室需要走几阶台阶?学校跑道总共有几道?阶梯教室的座位有几排?果然不愧是数学老师,处处皆是数字情怀,他把毕生热爱深入到了灵魂,显露于生活,指引我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加减乘除,算不尽您做出的奉献。

美术老师,调配色彩,展现亮丽图景;勾勒线条,描绘精彩蓝图,是你把我们每一幅稚嫩作品都当做佳品给予肯定鼓助。音乐老师灵喉送韵歌声悦耳;巧手奏曲旋律动人。得知音乐老师是学美声的,着实让我们惊讶万分,每次宝积山之声的合唱指挥帅气十足,那一挥手,挥出了气势磅礴,挥颤了我们的心。体育老师带我们驰骋在跑道上快乐惬意,体育游戏洋溢童真和童趣,不会忘记在严寒里刻苦锻炼的坚持与燃烧着的运动热情以及时刻小心提醒我们注意运动安全。是啊,我们来时懵懂纯真不懂世事,我们走时踌躇满志不忘教诲。

03  忆同学乐事

小甜蜜。某次回到教室取书,碰巧看见男生掐了掐女生脸蛋,女生哎呀腼腆一笑,慌忙卷书敲打男生头,看着都酸了,多年后想必这肯定是他们兜兜转转最纯真的回忆。还记得那年下雪,老师索性不上课让全班同学都去玩雪,男生回来不忘滚个小雪球回到教室捉弄怕冷的女生吗?还记得课间时间耳机一人一边分享的歌曲吗?还记得春游秋游男生都给女生让坐,男生一路站,到达目的地时共同分享的美食吗?这些青春的小甜蜜小感动,回忆起来总像打翻了蜜罐一样。

挚友。放学一起回家,短短5分钟的路走出了半小时的时间,课间聊知识分享好玩的文具,放学吃着后门斜坡上的炸串儿聊八卦,回去电话还假装聊作业实则吐槽种种;互带早餐,互相鼓励,互为安慰。少了儿时的顽皮,没有高中文理分科的分别,初中的友情最纯真且持久,即使久不联系,也时常牵挂,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你。你懂我的奇奇怪怪,我明白你的可可爱爱。


儿时一个田径队,初中有幸一个班。无论跑步与学习我始终追不上,你是我们的榜样,平时含蓄内敛害羞,在赛场上却又爆发力十足,接力因为冲刺摔倒而屈居第二,自责潸然泪下,荣誉感强,责任心重。能够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题,有问必答,乐意分享学习心得,你一直都是标杆学霸的沉稳样子,很荣幸成为你的队友你的同学。

邻桌。我可能是福娃,两任同桌是班长,她们性格迥异,处事风格也截然不同,但都能把班级凝聚成一团火,管理时威信十足,放松时又能与大家打成一片。帮同桌传过纸条,和同桌抢过文具,与同桌津津乐道地探讨邻班的帅哥美女,劝过同桌与前桌的吵架,无比嫌弃后桌打完球的臭脚味……

回忆一幕幕倾泻欲出,让人满心欢喜溢出。

母校,您的英姿在于博学多才、谆谆教诲的老师;您的柔情在于朗朗的读书声、历史悠久的读书碑林;您的骄傲在于培育了莘莘学子; 我们的自豪在于能在您这快乐的成长、学习,留下经久的回忆!

——广西师大附中学子

初176班学生李妍

作者简介:

李妍,曾就读于广西师大附中初176班,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