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校友“读书”分享,文化解读成才 “运” ——我校开展“迎80周年校庆”博士校友讲座活动

2021-11-15附属中学

2021年11月12日下午,以“读书的命与成才的运——如何活出中国人的文化理想?”为主题的校友讲座在我校教学楼阶梯教室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进行,讲座参与人员有青年教师读书班全体老师、高二370班、高一383班、高一392班至396班全体学生。活动由科研处兼教师发展中心张小雄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的校友李向平是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历史学博士,兼任中央统战部宗教工作咨询组特约专家、全国社科基金学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社会学学会、宗教学会常务理事、宗教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等多职位。

在这场主题为“读书的命与成才的运——如何活出中国人的文化理想?”的讲座中,一开始李向平校友便向同学的高中的学习生活与状态表示关注并抛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知识真的能改变改变命运么?做为高校老师的他表示并不喜欢衡水中学、小镇做题家、985废物等现象,随后用“高考十年“的记录片、余敏洪的“转行”等社会热点结合研究自己的心得向大家讲述了教育的最大失败是试图规划孩子的一生;让孩子成为知识的仇人或仆人;孩子在打击教育下对挫败丧失积极性。论坛的高潮向大家提出了中国的三个理想文化:报恩;我命由我不由天;学而优则仕,接着在谈及广西2024年采取新的高考模式不再分文理的情形下,同学们要有自我意识,形成学习的内驱力,考场很小,社会很大,做自己想做的事,得其应得,得其需得,揭示了读书与成才的关系:知识改变命运,人格把握命运。讲座的最后,李向平校友对同学们提出了“说好话、读好书、行好事、做谦卑之人,享有福之命” 的期许。

讲座的举办旨在激励附中学子向优秀的校友前辈们学习努力奋进、创新拼搏的精神,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校友带来的文化熏陶之余,也给学子们树立了向下扎根学好本事,向上探索进行社会实践奉献的榜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一所学校不断进步的源泉,在八十年校庆之际,校友论坛讲座包含着优秀前辈们对下一代期许与精神传递,相信在一代又又一代的附中人努力下,附中定会走向更加辉煌。(文/图:晏媛  审核:张小雄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