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积山间听风雨 赤子雄心闯成渝

2021-11-19附属中学

在母校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中重温“广西师大附中”的名字,一种熟悉又温暖的感觉在心间弥漫。翻开中学时代的合影,见到恩师慈祥的面容、同窗青春的笑脸,尘封二十多年的记忆逐渐苏醒,如同黑白老照片慢慢浸染了五彩缤纷的颜色,一切都变得鲜活起来。

初154班部分师生合影

高159班军训班级合影

在广西师大附中就读初中和高中的六年,是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我们在教室里大声朗读,在走廊前刻苦背书,在操场上训练队列,在国旗下参演《宝积山之声》......在这其中,印象最深的当属与宝积山有关的回忆。母校的老校区从翊武路到中山北路依地势而建,当我们推着自行车走进桂湖边的校门,经过门口两层小楼的音乐教室到左侧车棚停好车,穿过篮球场和一排不高不矮的树,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拾级而上,走过教师办公楼,迎面而来的就是宝积山。

宝积山西侧是校园的运动场,当年没有塑胶跑道和先进设备,小小的乐园依然承载了我们的欢乐时光。记得高一年级的运动会就在那里举行,每个班级沿着跑道建立了大本营。班级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班争光,有的迎着沙坑奋力一跃,有的拼尽全力健步如飞,没有上场的同学也用最响亮的呐喊和最热烈的掌声,为热血青春留下了一帧帧激情洋溢的画面。

1995年校运会在宝积山下运动场举行

1995年校运会高159班4X100米接力赛选手

印象中的宝积山一年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的,微风拂过,茂密的树丛发出沙沙的声音。从山脚到山间密布的碑林,镌刻着名人志士的箴言墨宝,“江山如此多娇”的嘱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心性。高一高二的日子在山脚的教学楼里度过,高三就搬到了位于山腰的一排平房,大抵是舒适安静的环境能为高三学子营造平和的心境吧。每逢下雨,雨水沿着屋檐的瓦片滴落,凝望串串雨珠的瞬间,多少少年在此立下理想、筹划未来,带着学识和勇气走上人生的道路。

高159班部分同学在宝积山碑林前合影

宝积山于我还有一重特殊的意义。距离高考还有半年的一个寒冷冬日,我从山腰的教室里被叫了出来,跟着来人默默回家的路上得知了母亲去世的消息。那一刻世界变成了灰色,浑浑噩噩,过了数天,直到几位同学带着小蛋糕来到我家,陪着我共同迎接即将来临的1998,蜡烛上跳跃的火苗才让我重新感受到色彩。为了安心准备高考,我住到了宝积山下的宿舍里,在山腰的晴雨纷呈间,在宿舍的橘色灯光下,在师友的悉心陪伴中,成为全年级第一个登上高考光荣榜的学生。

四川成都,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父亲和弟弟陪我来到柳州,目送着我乘上西去的列车。一个人背着大大的行囊,经历了36小时的颠簸,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光阴似箭,我在这座城市里成家立业、落地生根,转眼已过二十余年。一个平凡的夏日午后,一则“广西师大附中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映入眼帘,远在他乡的游子听闻母校的呼唤倍感欣喜。更让人愉悦的是,借助校庆集结号吹响的契机,来自各个年级、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成渝校友们陆续现身,回归到广西师大附中校友会的队伍之中。一个,两个,五个,八个……七十余名成渝校友闪亮登场,那一刻,我知道我并不孤独!

广西师大附中成渝校友会成立

2021年10月15日,广西师大附中成渝校友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迎来了母校的周小龙副校长、秦芳主任和张小雄主任一行,共同见证了广西师大附中校友会成渝分会的成立。成渝校友可谓卧虎藏龙,有985工程高校的长江学者,有专攻材料科学的博士后,有精彩创业的IT精英,有任职于世界500强的青年才俊,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精彩绽放。但是无论大家扮演着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在老师们面前全部变回了当年那个天真烂漫的男孩女孩,重温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成渝校友会的成立为四川和重庆两地的校友们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和感情联络纽带,从此母校不再遥远,他乡有了家的温度。

如今,从桂林到成渝不再需要长途跋涉,飞机和动车将归家旅途压缩为短短数小时。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的重要增长极,越来越多广西师大附中毕业生将奔赴这片热土、开启全新的人生,成渝校友会就是广大学子的坚强后盾和温暖家园。

值此母校庆祝80周年华诞之际,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校友们与母校心手相连。祝愿广西师大附中8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五湖四海的校友们永葆赤子雄心,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丁磊  近照

曾就读于

广西师大附中初154、高159班

广西师大附中成渝校友会秘书长

西南财经大学MBA

四川大学管理学博士

高级经济师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成都墨与彤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企业管理资深讲师

MBA面试辅导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