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附中】宝积山下的回忆

2021-11-20附属中学

总在年节回桂林,和宝贤的同学相聚一堂,叙旧时不忘聊起十四年前十四班的那些事,不尽是学习,但确实是对我们的成长影响深刻的事。“宝贤”从来不是掸去灰尘,才会从词汇库里找到的名词,因为这所学校是由一个个个体,同学、老师、班主任……发生的奇妙化学反应,然后塑造了宝贤中学毕业的我。

念初中的时候不用住校,空气中“卷”的味道却丝毫不输,当然,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卷,学校里的“攀比”像个万花筒,要篮球赛赢、要五人制赢、要极品飞车赢、要骑自行车赢。因为学校对各种有益活动支持鼓励的态度,幼稚又胜欲极强的我们在各种活动里像争奇斗艳的花朵自由绽放,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收获了许多一生的爱好和朋友以及成长初期积极的人格。

在宝贤中学就读的三年里,认识了许许多多不同科目的任课老师。虽然初中部刚刚成立不久,但学校里仍不乏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同时也有许多刚刚走上教职岗位的年轻教师,他们现在都已成为了学校的中流砥柱,培养了无数从宝贤走出的毕业生。在参加工作几年以后,回想当时任教的年轻老师们,多了几分理解和感同身受。在老师的角色里,他们对我们学业的严格把关,从未有过一丝的懈怠。除了老师的面孔外,他们也是成长中的职场新人,不停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获得更大的提升。任课的英语课老师和我们分享过她准备考试坚持早起挑灯夜读的经历,类似这样的经历分享给我留下不小的震撼,可能也成为了学习内驱力的一部分。

最让人怀念的还是依山傍水的校园,校园与宝积山镶嵌,教学楼有机错落地布局在山地上,操场的一侧是桂湖最精华的一道折弯。初一的时候,从教室到音乐教室抄近路还要翻个小山头,高高低低的山路颇有乐趣,电影《哈利波特》里霍格沃茨的校园布局也不过如此。后来在一所同样是藏在山水里的大学读建筑系,初中时校园里神奇的空间体验,给设计作业增添几分灵感。

母校八十年历经风雨,在宝积山下桂湖畔的钟灵毓秀之地薪火传承,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毕业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永远如操场上少年们最美好的青春一样生机蓬勃!

本文作者陆冠宇  近照

作者简介:陆冠宇,2005-2007年就读于广西师大附中宝贤中学14班,现就职上海日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