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声还有,但再也不是班主任了

2021-11-21附属中学

接到班主任的任务,说要06级毕业的人写一份对宝贤求学回忆的短文,熟悉的感觉突然出现了。首先是我很久没有出现的,要交作业的感觉,紧迫感倏地出现了;其次是面对试卷上最后一道大题时熟悉的头疼感,那种脑袋突然一片空白的感觉。

真是惭愧啊,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即使我现在的职业是跟文字相关,学生时期的坏毛病一个都没拉下。还是让我给自己换个体面的说法吧——不管离开学校多久,我心里还是有学生的那一部分。

学校是人生进程中,知识、记忆,情感的宝库。很多时候在侃侃而谈、开怀大笑讲述自己的过去时,会发现很多快乐的片刻,都发生在学校。

我很幸运,宝贤给我的“学校话题”里,增添了很多快乐的根基。我怎么发现的?

我发现,我每次回到桂林,回到宝积山,我都带着笑容。我会跟同行人说,看到那座依山而建的学校了嘛?我在里面上过学。

即使保安每次都阻拦我进学校,为数不多的回桂林次数里,我都会回到宝贤,饶有兴趣地观察学校门口的变迁。

教师宿舍不见了,自行车棚变大了。以前引以为傲的塑胶跑道上跑着谁呢。墙外的荣誉榜上,哪个学弟又金榜题名了?

每次在整理衣服时,丢掉了一件又一件,但我还留着那件蓝白相间的夏季短袖校服,即使别人看见我穿,老说我是卖“baoxian”的。

可惜毕业后尚未有机会再回到校园中去,回到当初的教室看看。回到读书碑林附近听听有没有人在背书。一方面我在远行,宝贤也在更迭。成长让我脱掉了学生的外壳,嘴里的话,从刚毕业时的理想未来,变成了数据KPI。

还好,今天整理了一下,校服还在,虽然有些褪色龟裂,但还能穿。我也还没忘,虽然有些疲劳,但我还在前进。

祝母校越来越好!

——宝贤5班 44号

本文作者区健儒 近照

作者简介:区健儒,宝贤5班 高230班 ;现居上海,游戏传媒节目制作人,创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