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2021年创新实验课程系列作品展示—— 《基于开源硬件灯笼的设计与制作》

2022-01-25附属中学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探索和落实教育“三新”改革,发挥我校作为广西科技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广西新课程创新实验试点学校、桂林市通用技术学科基地和创客教育试点学校的示范作用。2021年秋季学期,我校创新实验组凝聚集体智慧,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基于项目式学习,大胆尝试课程项目开发与实践。本学期,我校李玉华老师、马玉桥老师、黄义强老师、第20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结业学员李溶老师和晏媛老师,通过集体备课、研课,分别开设了《基于3D打印的生物模型设计与制作》《纸雕灯的设计与制作》《基于3D打印的创意LOGO设计与制作——附中80周年校庆LOGO设计》《基于开源硬件灯笼的设计与制作》《简易足行“机器人”设计与制作》课程。

“基于开源硬件灯笼的设计与制作”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一个项目学习活动。学生通过对灯笼的研究提升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通过开源硬件和编程学习并应用技术去进行灯光的设计和制作,加强了动手操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体会到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并通过作品展、讲解等一系列分享展示活动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以提升学生的分享意识和表达能力。

本项目依据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国家课程标准,综合考虑“科技人文融合创新专题”(选择性必修)和“新技术体验与探究”(选修)二个模块的课程目标以及内容与学业要求,参考多个版本教材,设计贴近生活、学生喜闻乐见而又需融合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富有挑战性的学习项目,让学生亲历从设计构思、物化成果与交流反思等创作历程,着重提升学生“工程思维、创新设计、物化能力和图样表达”等核心素养,并增强学生对传统工艺和工匠精神的了解。

第20期兴华创新实验师资班结业学员李溶在李玉华等老师指导下,用371班于2021年秋季学期设计并实施开展。2021年是广西师大附中建校80周年,开展本项目学习也是望通过灯笼来表达大家对附中建校80周年的最好祝福,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图注  制作过程

图注  作品实物(部分)

(文/图:李溶  校对:李玉华  编辑:黄义强  总审核:梁德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