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我校召开2021年度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2-03-30附属中学

为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坚持以评促建,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3月29日,学校党委召开了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廖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林波主持,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纪委委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图注1  党委廖宏伟书记讲话

图注2  李林波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注3  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会上,李林波校长指出,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和业务高度融合,这是摆在每一个中小学党支部面前的严峻任务;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教育发展背景下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党员科研先锋、党员教学先锋和党员管理先锋等,是党支部书记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他强调,要借助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间党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6位党支部书记分别总结了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整改措施。随后,考核组采取交叉考评的方式,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党委委员分别对考评进行现场指导。考核主要以交流学习为目的,以“七个有力”为主要内容,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附中建校80周年,充分利用支部学科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理论素养,增强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体现勇于担当的精神。

最后,廖宏伟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以此为基础,以评促建,为下一步评星评级作好准备。三是要通过考核,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服务师生,凝聚人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四是要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水平。

党委委员根据现场测评情况,最终研究确定了支部考核结果。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和监督述职评议会。

图注4  测评现场

(文:蔡琳  图:黄义强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