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我校第九届校园辩论赛圆满结束

2022-04-26附属中学

为丰富附中学子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思辨和语言表达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附中学子的青春风采,近日,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我校第九届校园辩论赛总决赛在阶梯教室举行。潘春林副校长、德育处白远林主任、国际部王惠珍主任出席决赛现场。

图注1  潘春林副校长讲话

在校团委学生会前期组织宣传下,我校高二年级全体班级派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较量,最终季军争夺在375班与378班展开,冠军争夺在381班和372班进行。

正式比赛前,校团委万克辉老师回顾了整个赛程,并预祝总决赛圆满成功。

季军赛正反方班级分别是378班和375班,双方围绕“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还是月球种菜”展开辩论。先由正方开始立论,立论中指出“何为星辰大海”,在反方立论中认为“脚踏实地更重要”。在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言辩激烈而不失风度,语言幽默风趣,将全场氛围推向最高点。经过短暂的攻辩小结准备后,正反方在攻辩小结中都精准指出对方攻辩时的漏洞,同时有力地论证了己方观点。进入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时,双方辩手毫不谦让,列举名人事例为己方的论点提供有力支撑。在接下来的结辩中,正方提出“我们要的是远方而不是回头”,反方辩词掷地有声,精彩结尾。最终378班荣获季军,375班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375班的付诗语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结束后,苏秋红老师进行点评指导,对双方选手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觉得双方辩手表达能力强,视野开阔,条理清晰。

冠军争夺在381班和372班进行。辩题是“21世纪青年做加法更幸福还是做减法更幸福”。正方381班认为:“青年具有积极进取不断开拓的态度、有进取的幸福观、且应该与时代同行”,而反方372班认为:“加法和减法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青年一代更应该提高专注度”。在正反方攻辩环节中,双方问辩激烈,在正方提问占据优势稳稳把握比赛节奏情况下,反方372班沉着应对,冷静作答。特别是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他们运用灵活的思维、缜密的逻辑并结合鲜活的事例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双方旁征博引、各展风采,流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沉着的应变能力及熟练的辩驳技巧赢得在场观众雷鸣般掌声。最终,381班获得冠军,正方二辩唐诗韵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比赛结束后,申皓雪老师对辩论双方进行了点评指导,称赞双方精彩的表现,同时也指出了改进的方向。

最后,我校潘春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第九届辩论赛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对参与辩论赛的各班辩手表现出的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给予充分认可,希望附中学子继续传承附中精神,发扬辩论赛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中敢于较量,超越自己,不断进取。

此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为附中学子们提供了一个思想交锋和情感交流的平台,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增加了知识储备,展现了新时代中学生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激励同学们在新时期展现新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拼搏奋进!

(文/图:万克辉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