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022-05-07附属中学

为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根据广西师范大学安稳办和基教办《关于深入开展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近日,我校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布置会。潘春林副校长在会上根据《通知》要求,围绕校舍安全、在建工程工地安全、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部门和个人,要求马上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会后,我校各部门在潘春林副校长的带领下,对照排查范围、排查内容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梳理本校校园安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逐一研究解决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做好逐项销号销账工作,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死角。

一、落实安全责任,成立工作专班

我校成立了以廖宏伟书记、李林波校长为组长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德育处。

应急值守落实方面,学校建立了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和行政、教师值班制度,每天均安排一名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值班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

疫情防控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制定并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及社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做好网格化管理,切实守护校园安全。

二、校舍安全、食品安全、在建工程安全专项排查

校领导及总务处工作人员分别对食堂、小卖部、校舍的水电设施、在建工程和工地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还检查了校园内的瓷片、墙砖有无脱落、玻璃破碎、门窗脱落松动和学校的老旧线路等问题,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师生安全教育、防溺水专项工作

德育处每周按时召开班主任安全工作会,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对当前学校安全形式和班主任的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落实每天5分钟每周1小时的安全教育,普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知识,强化学生加强家长监护和教育。

四、校园周边环境、交通安全、物防技防安全排查

德育处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情况进行安全排查,经检查,我校校园周边并无存在违规经营的网吧、娱乐场所等;也无存在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校内减速带和限速标志齐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良好。我校还配有专职保安5名,证件齐全,有健全的门卫值班制度和门卫管理制度,24小时有人值守,严格执行进校扫码、测体温、登记、检查二码要求,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和视频接入公安网,设有护学岗,有消防月检查制度和定期组织消防疏散演练。

五、寝室消防安全

德育处迅速对寝室进行“清剿火患”大行动。拉网式排查中做到“不漏一个部位、不漏一处隐患,做到除患务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及时报告,确保每个楼层的消防栓正常使用,清除过期的消防产品,让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化学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管理

学校化学实验室按照化学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则和制度,进行了化学危险药品常规巡检,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改进。

七、意识形态安全

我校宣传处进一步加强师生教育,在课程建设、教材编制、教材等内容审核引入意识形态监督制度,严格核查各项校内活动,加强新闻宣传号审核和管理,制定了舆情应急预案,在发现涉校涉生敏感信息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通过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了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积极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安全系数,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文:朱婷   审核:潘春林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