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组蒋黎老师参加桂林市普通高中 自治区级“双新”示范区主题课例展示

2022-05-07附属中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桂林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自治区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变革,发挥自治区级“双新”示范区、示范校辐射引领作用。桂林市举办了高中14个学课的主题课例现场展示活动,并同步全网直播。

我校数学组蒋黎老师于5月6日上午在桂林市第十八中学,以北师大版必修第二册4.2.1《两角和与差的余弦公式及其应用》为例,进行了“双新”示范课的展示。蒋老师将课堂分为了“创设情境,引出课题”,“问题引领,探索联系”,“合作探究,推出公式”,“认识公式,深化理解”,“课堂小结,课后作业”五个部分。整个课堂以问题串为引领,通过探究环节的设置,进行精准教学,激发了学生的思维,突破了本节课的重难点。


图:蒋黎老师参加自治区“双新”示范主题课例展示与说课

课后广西教育研究院黄兰妹老师点评到,蒋黎老师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以学生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的思维训练,在丰富的学生活动中注重数形结合、分类讨论、转化化归等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蒋老师的示范课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收获了自治区教育研究院专家的好评,这与他付出的努力息息相关。授课前,蒋老师进行了多次说课、磨课活动。数学组的老师们积极地前往听课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在经过多次修改和打磨后才呈现出了这样一堂精彩的示范课。相信,未来在附中数学组的齐心努力下,将会有更多的精品课堂被打造出来。

图:数学组教师前往听课评课并就课堂环节进行探讨

图/文:申皓雪审核:雍鼎元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