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语组王惠珍老师、许文露老师在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展示示范课

2022-05-15附属中学

2022年5月13日—5月1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顺利举行。我校外语组许文露老师、王惠珍老师在此次论上做了“《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必修第二册Unit5 On the road”的示范课,受到与会领导及嘉宾的一致好评。

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此次高端论坛议题广泛,涉及政策解读、课标解构、教育教学、教材建设、教师发展、测评素养、智慧教育、国际教育、学术研究等诸多方面,将以主旨报告、专题讲座、小学、初中、高中课例探讨分会场活动、专题活动、圆桌论坛等形式进行。在高中课例探讨环节中,一共有三节示范课,分别来自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市第六中学、大庆实验中学。

其中我校许文露老师承担的示范课主题是“基于学生学段成长目标的单元教学”。此次活动任务重,时间紧,许文露老师、王惠珍老师和高一英语备课组全体老师从接到任务开始就积极地,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3月28日—4月30日,王惠珍老师、许文露和高一备课组一起确定示范课单元,按时提交整体单元教学设计,完成单元教学七个课时录像课和提交大会展示说课ppt和课堂录像片段。在整个准备过程中,高一备课组老师帮忙一起修改单元教学设计,修改教学课件,用摄像机给许文露老师录制了七个课时的课堂实录,实录之后一起进行教学片段剪辑、说课课件制作等。王惠珍老师更是站在理论的高度,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对许文露老师进行悉心的指导。在示范课中,许文露老师从本单元教材分析、本单元课时安排、本班学情分析、本单元教学目标、本单元教学设计理论、本单元教学过程亮点及阶段成果展示、本单元成果展示七个方面呈现示范课内容。

指导教师王惠珍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理念、单元整体教学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效果评价三个方面指导评价许文露老师的示范课。

示范课获得了深圳市高中教研员——王卫华老师和江苏省特级教师钱建源老师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许文露老师的示范课有以下特点:1.观念先进,引领示范(素养观、整体观、活动观、评价观、深度学习、践行课标理念、实施六要素单元整体教学)2. 设计规范,实操顺畅(聚焦单元中的学科核心素养分析、基于单元目标、细化课时目标)3.学情分析点和面结合(共性、个性、已知、未知)4.对学生的学情和教学设计,课堂控制收放自如; 5.突出“学”(学习过程、见证成长) 6. 展示“果”(学习成果、增强自信) 7. 引导“评”(学习反思、以评促教)。

最后专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课时设置:有效性、实效性(刚性)

2.课外合作:可行性、实操性(弹性)

3.学情细化有利于暴露并合作解决问题-基于“学”的教学设计。

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已经顺利闭幕了,但是大会上专家们的讲座和其他老师的示范课给我们外语组老师带来了很多方向和思考。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始终以英语学习活动观作为我们的教学设计理论指导,以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在新课改、新教材、新高考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学校外语组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学校英语学科发展的道路。

(文/图:许文露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