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学科开展广西师范大学实习生汇报课研讨活动

2022-06-26附属中学

近日,我校美术学科开展广西师范大学实习生汇报课研讨活动美术学院,黄启波系主任,张高元老师、附中赵翠艳老师、全体实习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实习汇报课,既是对实习生实习成效和指导老师的指导效果的检验,也是提升实习生教育教学专业素养的重要环节。实习生汪京敏同学作为执教代表,带来了一节主题为《新的实验》的鉴赏课展示,课上汪京敏同学大胆启发同学创新思维,从新的形态、情感表达、行为表现等去诠释了新时代背景下新的艺术形式,鼓励同学们小组合作,利用身边物件展开行为艺术的尝试。本次课亲和力强,有趣生动,赢得了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接下来,大家就本次实习研究项目《核心素养取向的美术学科主题单元教学研究》在一楼会议室展开了研讨。在本次实习的主题单元教学实践中,我校指导教师赵翠艳带领实习生,围绕五大核心素养,基于学生目前的基础水平,整合了优质地方文化美术资源与网络美术资源设计了一系列主题式教学活动及社团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民族非遗技艺等带入美术课堂中。

核心素养取向的美术学科主题单元教学

 

 

中国书画体验

(3月—4月)

 

内容

目的

①漓江山水画派探究

②叶侣梅美术馆探究

③中国山水画—山石练习④校园建筑临摹写实

本单元教学旨在使学生通过赏析、探究、实践,完成思维导图,从本地漓江画派出发使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山水画的魅力。

民间美术探究(4月—5月)

 

①民间美术—瑶族服饰

②民间美术—风筝赏析

③民间美术—古建筑赏析

通过对民间美术的解读与活动练习,增强学生对各地民间美术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

综合实践探究

(5月—6月)

 

①谷雨文实践体验

②端午节美食制作

③治愈系漫画创作

④桂林石刻传拓技艺体验

结合学生最近发展区,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进行综合探索实践,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与视觉思考能力。

研讨会上,实习生分享了经过三个多月实习期的感悟和收获,各位指导老师对实习生的汇报课进行讨论及交流点评,现场验收了同学们的研究成果材料和作业展示,肯定了实习生进步以及优点,指出了不足之处,结合课堂教学特点,在教学设计理念、目标制定、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此次实习工作进行的项目式探究给予充分肯定。

活动最后,美术学院老师们和我校美术赵老师对实习生颁发了项目结题证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和师大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共同推动教育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文/图:赵翠艳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