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 ——我校开展创新实验课程教学成果暨通用技术课程学科基地展示活动

2022-06-28附属中学

2022年6月27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二楼举行“科创筑梦,助力双减” 2022年度春季学期创新实验课程教学成果暨通用技术课程学科基地展示活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兼理事长罗星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谭姣连,桂林市科协站长齐杰,我校副校长王华奇,桂林市通用技术中心组成员及其他兄弟学校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381班唐诗韵、376班余松谕主持。

王华奇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词,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桂林市科协等长期以来对我校科技素养教育的指导和支持,使得我校科技素养教育不断取得进步,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学校高度重视科技素养教育,支持创新实验学科发展与融合创新,我校将继续以通用技术学科基地为平台,对外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分享我校科技素养教育经验和成果,希望同仁们多提宝贵建议,共同推动桂林科技教育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接下来是我校创新实验课程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基于Arduino自制创意电子乐器音乐会及其他创新实验课程项目成果展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跨学科创新实践课程教学交流、桂林市通用技术学科基地参观。

自制创意电子乐器是由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武,基于arduino开源硬件,运用mixly程序知识编程经过电路焊接作品组装、加工与设计,融合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学科知识开展项目的设计与制作,并最终完成作品演奏。本次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学生用创意的作品加上创意的表现方式进行学术成果的表现,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观看完学生们的精彩演出后,在点评环节当中,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欣喜地说道:广西师大附中开展的科技素养教育是真正落地生根,见证实效。经过十余年的坚持与实践,已然形成学校特色,做到了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让厌学的孩子喜欢、好学的孩子着迷的创新实验课。

桂林市科协青少部齐杰部长对我校学子在舞台上的自信与热情感到惊喜,对我校长期坚持开展科技素养教育取得的成果表示钦佩,他感慨,浓烈的科技学习氛围让每一位附中学子都感受到幸福,希望附中不断创新,让科技素养教育更上一个新台阶。

其他参与嘉宾和老师也对本次活动赞口不绝,表示这样有创意的演出还是第一次见到,本次活动的所见所闻都令他们感到振奋,没想到一所示范性高中还如此重视素质教育,这种学习方式非常好地体现了新课改所倡导的理念,附中在科技素养教育的各种做法值得他们好好学习。接下来,大家观看了“电动抛石机”的精彩对战,并且对我校科技教育相关场所进行了参观,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

作为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学校、自治区“科技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和“创新实验试点学校”以及桂林市“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学科基地”,我校将继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争新创优,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为实现科技教育的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文/图:李玉华、黄义强  审核:李玉华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