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新高一优秀老师速递:相约附中 卓越引领

2022-07-03附属中学

小时候

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

从此  

我不会摔倒

长大后

老师对我谆谆教导

引领我在学海中遨游

甜甜的是成长的味道

一位好老师

值得一生拥有

因为

是您让我变得更优秀

【新高一优秀教师团队】

李林波,历史学硕士,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特级教师,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广西基础教育领航校长,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被聘为广西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教学指导组专家、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本科高等学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广西生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和参与5项省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荣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核心刊物发表文章20多篇(其中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与编写教材、教辅等8种。连续多年带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显著,所带的2015、2017、2018、2020届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广西排名前五(其中2020年广西第三),他的备考成功经验在广西高考备考经验总结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李文芬,研究生学历,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广西优秀教师,广西优秀班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广西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桂林市学科带头人,桂林市名师工程培养学员,桂林市优秀骨干教师,桂林市高中优秀班主任。任教三十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6年,培养清华北大学生十五人,培养学生参加化学奥赛一人次进入广西省队,获得银牌,获得省一10人次,省二一百多人次。

蒋银芳,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她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她热爱关心全体学生,以身作则,公平待人。她曾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她为人师表,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曾获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桂林市优秀教师、桂林市优秀班主任、桂林市优秀中学英语教师、广西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教学中她坚持反思教学,不断完善教学,精益求精,成绩斐然,她努力创设一个快乐的学习课堂,让学生在快的乐中幸福成长;从事英语教学30年,所带班级高考成绩英语突出。

蒋艳明,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广西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备课组长、桂林市第三届教学能手、桂林市优秀班主任、桂林市优秀语文教师、第27届全国读书教育活动教师特等奖获得者、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决赛一等奖获得者。所带班级多次评为桂林市先进班集体,所教学生多名被北大、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如陈思宇、莫睿程、陈安童等,曾在桂林市高考研讨会上作过典型发言,任教的332班2019年高考语文平均分123.35分,最高分137分,130分以上13人,120分以上46人(全班64人),任教班级高考语文成绩一直很突出。录像课《蜀道难》《短歌行》等曾获全国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教育成果评选二等奖、广西教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参编教辅1部,参与5个课题研究并结题。多次获广西高中语文优质录像课赛特等奖、广西中小学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桂林市高中语文优质课总决赛特等奖、桂林市中学语文说课总决赛一等奖,桂林名师云课堂主讲教师、桂林市宝湖中学高中语文兼职教研员。

卢洁,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 曾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桂林市中学优秀数学教师,广西师范大学高考质量管理先进个人,任班主任的班级被评为桂林市先进班集体。曾获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选二等奖、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优秀奖、广西中小学现场课比赛一等奖、广西高中数学优秀教学录像评选二等奖,桂林市首届高中青年数学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大赛一等奖,桂林市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参与编著出版教辅三本,发表文章4篇,参加论文及教育教学成果评比多次获国家级、区级、市级一等奖。主持桂林市课改课题一项,鉴定等级为优秀,主要参加广西A类,C类、桂林市A类课题各一项。指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两百多人次获奖,多次被评为数学竞赛优秀教练,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担任班主任的班级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教学三年的班级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19年高考所教文科数学排名广西第五,2020年高考任班主任班级一本率100%,平均639分,数学4人上140分,其中一人排名广西第二,2022年高考任教班级数学4人超140分。

吴晓霞,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教育专业,中学高级教师。她曾荣获桂林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广西师范大学高考质量先进管理个人、桂林市优秀中学生物教师、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任教的班级有6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所教学生有1人曾获广西高考生物单科排名第三,有2人排名广西第五。作为奥赛指导老师带出全国三等奖1人,全区二等奖3人,三等奖多人。参加广西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全区一等奖,广西实验教学比赛获全区一等奖,获全国实验教学能手称号,多次参加市级教学竞赛均获一等奖。

钟兴勇,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桂林市第二批名师培养对象,全国实验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4次市级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广西师大附中物理竞赛教练。11年的教学生涯形成了“逻辑严密,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期间被评为桂林市优秀实验教师、桂林市优秀物理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物理竞赛获省一等奖、二等奖30多人,参与研究课题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班主任,以平等和关爱面对学生,用榜样打动学生,并于2019年获桂林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附:高一阶段培养学生能力主要做法

1、思维+课堂。我校在做好与初中阶段知识衔接的同时,高一阶段积极开展“思维+课堂”,大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拓宽学生的思维广度,延伸学生的思维深度,提升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2、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五育齐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让学生心怀大志,积极奋进,学会做人,学会学习,热爱生活。

3、分层推进。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推进,因材施教,学优生通过竞赛提升学习深度,学困生通过扶困跟上学习进度,让每位同学“吃”得饱,“吃”得有营养。

4、科技创新。课程引领,活动育人。每位学生接受160学时科技创新辅导(也属于高阶劳动),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及动手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学生已获得二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上百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奖。

5、社团活动。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充分展示学生的个人才艺和青春风采,在学校团委组织管理下,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组建了雅艺艺术团、创意音乐社团、书画社、手工社、科技社、舞蹈社、半导体乐队、校广播站、英语协会等21个社团。

6、生涯规划。我校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通过开设生涯规划课程、举办讲座、生涯体验日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人生志向、兴趣和追求,初步确定自己人生追求的方向,为高一选科走班做好准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7、思维力发展研究中心。我校成立思维力发展研究中心,旨在促进学优生的思维发展,在竞赛奥赛中拓展知识宽度和深度,为突破高考难题夯实基础。思维力发展研究中心注重校内外结合,与师范大学各理科院系、南宁三中深度合作,已形成自己的体制机制及培养模式。

物理:顾国锋(广西师范大学,外聘)  杨泰金(外聘)  钟兴勇(附中老师)   周恩付(附中老师,在读博士)

数学:吴晓红(附中老师)  韦国秀(附中老师,在读博士)  张小雄(附中老师)   蒋  黎(附中老师)

化学:侯若冰(广西师范大学,外聘)  刘达富(附中老师)  邓  婕(附中老师)  黄雪梅(附中老师)

生物:刘燕华(广西师范大学) 吴晓霞(附中老师)  漆光超(附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