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课改稳推进 研讨交流聚发展——我校语文组开展“三新”专题教学研讨活动

2022-07-03附属中学

为了高质量推进“三新”(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课改工作的开展,探求切合我校实际的“三新”改革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强“三新”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实践与研究,我校语文组于近日在远程教室开展“三新”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本次展示课分别由高一年级佘灵琳老师、刘凯旋老师,高二年级盖丹丹老师、刘彦池老师执教,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以《红楼梦》为例

佘灵琳老师在高一385班执教《借多元视角,观贾府兴衰——<红楼梦>起始课》,教学从“学习”“实践”“收获”三个方面展开设计。在佘老师引导下,同学们通过人物有限视角了解小说背景“贾府”, 理解小说采用人物有限视角多角度、全方位、有层次写场景、写人物的艺术手法,体会其妙处。

刘凯旋老师在高一393班执教《道是无情却有情——从<宝玉挨打>分析贾政人物形象》,刘老师从语文核心素养、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目标进行设计。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宝玉”挨打的原因,分析“贾政”人物形象,认识《红楼梦》中的“父亲缺位”现象。

“三新”背景下高中议论文教学研讨

盖丹丹老师在高二375班执教《高中作文——议论文如何分解分论点》,盖老师通过引导学生欣赏考场佳作,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总结议论文分论点的提炼方法。通过训练,学生拟的分论点更凝练、更有逻辑、更有深度。

刘彦池老师在高二373班执教《议论文化妆术——让语言美起来》,刘老师融合“三新”课堂与“思维型”课堂教学要求展开设计,紧紧围绕“鉴赏与品味”“探索与发现”“运用与实践”“分享与感悟”展开教学。学生积极探索、踊跃发言,从写作技法上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后记

在评课环节,组内范江洪老师、刘永老师、白远林老师、梁德活老师、欧云兰老师、黄世杰老师等优秀教师纷纷提出宝贵意见,帮助组内青年教师成长。语文组全体老师并对“三新”背景下如何提升语文课堂效率进行积极研讨。此次研训活动,老师们分享经验,交流提升,对新课程新教材体系都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也得到了收获与思考。

心中有方向,脚下方有路。语文组全体教师将凝心聚力,迎接挑战,实施好新课程新教材,新一轮的课堂教学改革中谱写新的篇章!

(文:刘彦池  图:孙玉  审核:蒋艳明 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