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高一优秀教研团队简介: 1+1+1>3 优秀+优秀=向往

2022-07-07附属中学

附中名师,享誉全区

德才兼备,学生赞誉

育人育分,五育并举

教学科研,出类拔萃

爱生如子,呵护成长

任劳任怨,负责担当

合作互助,势不可挡

求学于斯,心之向往

因语而志同,缘文乃道合。新高一语文备课组由六位教师组成,他们既有久耕杏坛、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范江洪、梁德活、蒋艳明老师,也有锐意进取、成绩突出、执着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罗瑾、冯琛、孙玉老师。全体成员均荣获桂林市优秀班集体班主任和桂林市优秀语文教师称号;桂林市教学能手3人,占百分之五十;桂林市优秀教师2人,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人,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党员2人,桂林市德育先进工作者1人,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1人。他们是一支实力雄厚的“三高”队伍:职称高,中学高级教师3人,占百分之五十;教龄高,组内教龄20年以上的3人,最长的31年,最短的也有15年;教学水平高,他们所教过的2019届学生中,语文高考最高分137分,130分28人,120分以上218人,7名优秀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2022届语文高考又获大丰收,最高分136分,130分5人,120分以上86人。他们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作文竞赛、经典诗词朗诵大赛、爱国读书演讲大赛等活动中学生多次荣获特等、一等奖。平常校内开展的书写大赛、课本剧表演、朗诵大赛、辩论赛、读书报告会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成绩,也提升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更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备课组编写的校本作文《阅读阅美》的创新专题正契合今年高考甲卷“创新”的立意。

新高一数学备课组是一个团结协作、勤于思考、不断创新、教风严谨、充满蓬勃生机的集体。他们是王华奇、雍鼎元、刘敏峰、陈华、卢洁、唐夏玫、侯宇皆,其中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2人,桂林市教学能手2人,桂林市优秀数学教师7人,硕士研究生5人,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6人。既有大师级的资深教师领路、把握方向,又有战斗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锐意改革、精益求精。他们大力开展教学科研,学术氛围浓厚,竞赛成绩突出,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广西区、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多位老师获得全国省市级的比赛一等奖, 2022年高考数学4人超140分。

高一英语备课组是一个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具有很强的开创意识和深厚的人文功底的优秀团队。高三英语备课组共6位老师,他们是蒋银芳、沈红勤、唐海燕、施显海、李晖、蒋丽芳老师,这其中唐海燕老师是全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桂林市“教学能手”;蒋银芳,沈红勤是有着30年高中英语教学经验的老前辈,李晖、施显海、蒋丽芳老师是优秀的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并有着多年的高三英语教学经验。

真诚、热爱、责任是高一备课组团队的教育教学亮点,也是附中人为师的准则。对待学生和家长极尽真诚,让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可亲;对待教育教学工作极尽热爱,让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可敬;对待本职工作的责任心,让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可信。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在教育教学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职业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做好每一项工作,守好附中人的根基,护好附中人的未来。

新高一物理组已经形成一套培养学生的机制。他们按小单元设计的形式进行突破,重点突破易错点、疑惑点;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把习题进行分类讲解,着重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组建适合学情的备考题库,突显经典,又兼具针对性;午练按微专题设计,兼顾易错题滚动训练;积极利用智学网的大数据,重点讲评答错率高的题目,做到精准高效地复习;充分发挥备课组团队的力量,分工合作,提高备课效率。    团队成员非常优秀,有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有全国实验教学比赛一等奖,有全国首届中学物理“新教材、新研究”教学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有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物理竞赛获省一等奖、二等奖;有广西优秀物理教师,有全区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全区第一名,有2021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有桂林市高中物理教师教学技能展评获一等奖,有桂林市物理优秀教师,有桂林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有桂林市第二批名师培养对象,有桂林市中小学骨干教师。

新高一化学备课组坚持“全面发展,学有特色”的育人思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他们全力以赴,认真备课,耐心答疑,启迪思维;他们合作互助,集体备课,优中选优,提质增效。他们坚持化学源自生活,让学生对学科充分兴趣;他们坚持高效课堂,让学生吃得“好”吃得有“营养”;坚持答疑辅导,让学生不留知识的遗漏;坚持周测检验,让学生形成独立的解题能力;坚持培优扶困,让学生在分层教学中提升;坚持竞赛辅导,让学生的思维视野得到开拓。

新高一生物备课组是一个实力雄厚、业务精湛、富有特色的集体。他们精诚团结,积极合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备课组成员在教学上形成自己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三位教师均为生物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在德育工作上认真负责,均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备课组成员参加桂林市各项竞赛活动多次获得一等奖荣誉,生物教研组也获评为“桂林市优秀教研组”。团队成员积极钻研新教材,经常进行集体备课,进行新高一教学的总体设计和细节完善,不断钻研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教学能力。在不断的调整总结中形成了独特的“模板塑造,思维构建”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生物学习中有法可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高一文综备课组是一支梯队合理、综合素质高、科研成果丰厚、教学成果突出的精英团队。有经验丰富、从教30年以上的中学正高级和特级政治教师蒋廷玉、高级地理教师诸葛恒,也有年富力强、从教14年以上的中学一级历史教师苏秋红、李宗勋。全员获得市级以上优秀学科教师称号和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其中首届桂林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区级优秀学科教师2人,桂林市学科带头人1人,教学能手2人,市优秀班主任2人,广西师大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得全国优质课比赛一等奖1人,区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人。其中蒋廷玉老师是国家级21世纪园丁工程骨干教师、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首批A类培养对象、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主持和参与市级以上教育研究课题16项以上,参编教材、教辅书籍20余本(主编其中10本),发表论文及教学经验或专题性文章100余篇。     这支团队历来优秀,始终出色。他们教学经验丰富,拥有精湛的专业功底;他们埋头钻研业务,向教科研要效率要质量;他们关爱学生,一心一意育好人。所带历届高三毕业班,文综成绩和政、史、地单科成绩平均分均名列广西前茅。其中他们所带的2015年、2018年历史平均分全区第五,2018年政治平均分第四、2016年地理平均分广西第四。2021年文综总分240分以上5人,其中最高分263分,名列2021年广西文综第一!诸葛恒、李宗勋两位老师班主任工作经历长达15年以上,带出了一大批考取北大、人大等高等学府的优秀学子。除了高考成绩,团队也注意培养利于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相关学科比赛,近两年所指导的学生有20多人次获得全国高中生“青史杯”历史剧本比赛和广西口述史征集比赛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