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伞.艺”油纸伞特色实验室参加2022年广西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展示活动

2022-08-22附属中学

2022年8月19日至2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主办的全区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伞.艺”油纸伞特色实验室作为桂林代表队参展次活动,展示了我校在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传承本土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所做美育实践成果,独特的民族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并获得领导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我校由美术赵翠艳老师、音乐覃小烜老师和信息黄义强老师组织成为精干力量小组,带领八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展示。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由李林波校长亲自部署指导下从展前策划、学生培训到场地布置、材料准备、宣传展示等进行了精心且周密筹备,对于参展人员的服装和化妆、油纸伞作品陈设和伴手礼等都力求尽善尽美。展示以“五彩伞韵”贯穿始终,活动中同学们身着壮乡民族服饰,有的展示油纸伞制作工艺,有的在民族音乐中用翩翩起舞展示油纸伞之美。现场展示的学生通过油纸伞的穿线、裱伞、翰花,参照壮锦织法穿线,图案以菱形为主,用五彩颜色绘之,反映了壮族人民对农耕文化的信仰。

活动期间,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油纸伞展示区域热闹非凡,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驻足,欣赏精美的油纸伞作品,并围绕壮乡油纸伞实验室的各种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广泛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多家媒体通过直播、访谈等方式对我校油纸伞实验室进行现场宣传。现场还有许多热情的小“粉丝”在油纸伞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动手体验油纸伞手绘创作过程,活动现场洋溢着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近几年,在五育并举视域下,我校美育工作大力发展民族传统特色,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立项学校,开发了一系列有关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进课堂的精品课,其中,将壮乡非遗油纸伞融入高中美术课堂,不断拓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载体,建立“伞、艺”油纸伞特色实验室,以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开展了油纸伞文化探究及教学实践等。“五彩伞韵”孕育“五彩人生”,“非遗”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借助民族非遗油纸伞的特色文化,同学们将壮族“五彩”精神文化延续到学习生活当中,在继承和创新之中,同学们开启了五彩青春个性化发展,突出我校“育人”与“育心”相结合,民族非遗在新时代用“五彩姿态”开出团结之花。

八桂大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璀璨丰富的文化瑰宝。油纸伞虽轻却绘满了壮乡先民锦绣浪漫的诗篇,在漫长的时光里沉淀了独属广西的多姿风韵,我校的油纸伞特色实验室将在今后以更多姿的形态展现出独具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美育特色风貌。

(文/图:赵翠艳  审核:潘春林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