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红十字会到我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2022级新生军训系列报道(二)

2022-08-22附属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增强学生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2022年8月21日下午,在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符敏的带领下到我校举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主要由校医务室组织,由校总务处杨琴副主任主持。

培训过程中,红十字会师资队范然直老师和胡昌林老师向学生们宣传了应急救护的相关知识,通过现场演示和理论宣讲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们熟悉了现代救护新概念和心肺复苏救护技术。在防溺水教育中,主讲老师们结合防溺水“六不准”“两会”强调防溺水注意事项,用一个个典型的实例,一组组惊心的数据,让学生明确了生命的珍贵,了解了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溺水自救和急救方法。同时不断强调“非专业人士不要擅自下水施救”这一观念。

随后红十字会的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示范应急救护知识,如心肺复苏和外伤处置四项基本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并让同学们自己动手,亲身体验,加深印象,使教育效果更佳。

安全高于一切,安全意识应始终贯穿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此次讲座对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重要意义。作为传统军训内容之一的急救知识培训的成功开展,为军训增添了更多的教育意义。

(文/图:朱婷  编辑:朱婷  审核:白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