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两校教研友谊桥 建师生成长高架桥——我校教师到福泉中学进行教育教学帮扶活动

2022-09-15附属中学

为延续我校与福泉中学的友好情谊,落实好广西师范大学与福泉中学签署的帮扶合作协议,我校老师于2022年7月24—25日派出学校专家及骨干教师到福泉中学开展教学帮扶活动。

福泉中学校领导班子热情迎接我校帮扶教师

两校的情谊要追溯到抗战时期,1945年1月(民国三十四年)到1946年1月,因日本侵略军逼近,为救亡图存,国立桂林师院附中(我校前身)随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前身)西迁到了贵州省平越县(现福泉市),在当时的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旧址(现福泉中学)继续复课办学。广西师范大学及附中与福泉中学共同谱写的壮丽诗篇就此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延续与福泉中学的历史情缘,2021年10月20日,广西师范大学与福泉中学签订了教育科研实习基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2022年7月14日—19日,广西师范大学与福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和福泉中学签订合作协议,我校对福泉中学进行结对帮扶。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福泉中学签订合作协议

7月23日下午,福泉中学的领导班子亲切迎接了我校陈燕华主任一行,并带领我校老师参观了福泉中学校园。福泉中学新校区环境优美,一步一景,每一个设计都蕴含深意,凸显了福泉中学建校80多年深厚的人文底蕴,真是“山水相融,文风学范”。其中的桥文化课程基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1940年,福泉中学的前身“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兼办平越中山中学班”创办,著名桥梁专家、工科教育家茅以升任校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校魂自此刻进了福泉中学的基因里。桥文化课程基地“以桥魂精神立德树人”, 架起孩子们沟通心灵、团结民族、通往世界、奔向未来的无形之桥。也让人不由想到,此次活动也是在架一座两校友谊桥。

福泉中学桥文化课程基地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举办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燕华主任就我校的办学思路、教育教学管理等进行了分享,福泉中学张光奎副校长介绍了本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管理方式以及目前福泉中学在师资培养、信息化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两校领导还就“三新”背景下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4-25日,我校以专题讲座和学科分组研讨的方式,和福泉中学进行教育教学交流。具体安排见下表: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贵州福泉中学教育教学帮扶实施方案

时间

形式

内容

我校主讲人

7月24日上午

讲座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扎实做好“三新”理念下的教学常规

陈燕华

(教务处主任)

7月24日下午

讲座

新时代轻松快乐作班主任——基于合作式的民主管理模式探讨

李文芬

(全国优秀教师)

7月25日上午

讲座

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公民——基于核心素养下思维型课堂实施路径探索

陈燕华(教务处主任)

 

7月25日下午

分科交流

1.学科新高考与老高考对比分析,从试卷到试题的具体区别。

2.高考备考策略及临界生学科培养的经验分享。.

3.学科段考、周测、强化练的具体做法。

蒋艳明(语文教研组长);卢洁(清北班数学老师);蒋银芳(英语教研组长);骆加林(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邓婕(高三化学备课组长);蒋祝玉(生物教研组长);蒋廷玉(政治教研组长);苏秋红(历史教研组长)

陈燕华主任在两场讲座中,和福中教师分享了在“三新”背景下备课、编写教学设计和教案、听课和评课、写好教学反思等教学常规的具体做法以及各学科在教学中融入核心素养的案例分析,干货满满。

李文芬老师以《新时代轻松快乐做班主任——基于合作式的民主管理模式探讨》为题,分享了多年班主任生涯中积累的班级管理经验,为福泉中学教师提供了新的班级管理思路。

陈燕华主任专题讲座

7月25日下午,我校各学科教师代表毫无保留地和福泉中学老师们分享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参会的各位老师或正本清源,探寻教学本真与创新兼具之道;或现身说法,展示“三新”理念与教育教学的契合之路;或实事求是,分析高考的得失之思……福泉中学教师们专注听讲,认真笔记,热情交流,气氛融洽。

各学科交流

本次活动中,福泉中学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新高考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对新高考改革的目标、任务及实施策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增进了福泉中学与我校之间在教学、教研、师资培训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强了教育资源一体共享。可谓是共筑两校教研友谊桥, 同建师生成长高架桥。

(文/图:教务处  审核:陈燕华  编辑:黄义强  总审核:梁德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