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国培——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指导与辅导能力提升递进式培训班到我校参观交流

2022-09-25附属中学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的贵港市国培——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指导与辅导能力提升递进式培训班在方建东教授的带领下,于2022年9月21日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我校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并做好了相关准备,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后勤保障。我校德育处白远林主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古芬主任、谭彩云老师、李和珊老师陪同参观交流。

活动伊始,白远林主任对培训班众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与办学理念。

随后,来自柳州三中的涂洪涛老师带来《案例研讨:心理健康课程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讲座上,涂老师采取“讲”与“做”结合的方式,从课程目标、课程形式、设计要点等方面讲授了心理健康课程如何设计。


下午,我校谭彩云老师为培训班开展《治疗会谈及其操作流程》的专题讲座。谭老师从新手咨询师的一个咨询案例引入,贴近培训班学员的实际与需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起了参会老师的共鸣;接着对会谈结构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引导学员演练会谈中的回应技术。谭老师以“引言—理论—实操”为逻辑,将理论性较强的认知疗法相关知识,用平实而生动的言语进行阐释,通过案例解读理论,通俗易懂,大大提高讲座内容的可接受度。

为期一天的培训圆满结束,我校精心安排的两场讲座,为培训班学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及操作上的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获益匪浅。

(文/图:李和珊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