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情景变化 打造高效复习——数学备课组开展高三新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

2022-09-26附属中学

为切实改进备考策略,探索精准、高效的复习方法和快速提升成绩的有效途径,我校数学备课组于近日开展了“情景主导下的” 高三新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

第一节是曾莉冰老师在高372班展示的《正余弦定理的应用之求三角形面积》专题复习,曾老师的授课从一道简单的解三角形练习出发,通过对条件的删减、替换演变成了一系列求三角形面积的最值问题。课堂采用了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解归一的教学模式,从几何与代数两个方面给了学生以求三角形面积的思路。

第二节课是申皓雪老师在高374班展示的《现实情境下正余弦定理的应用》专题复习,申老师以桂林山水“日月双塔”为背景对解三角形的题目进行变式,从平面到空间,最后再对接高考。课堂中,申老师积极的让学生分享探究成果,在互动中启迪学生的智慧,引导学生经历现实情境数学化的过程。

课后,备课组组长雍鼎元老师主持了评课工作。各年级的经验教师对两节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备课充分、课堂呈现良好,师生互动积极,课堂做到了层层递进、精准复习,培养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教师们在听评课中,发现共性的问题,结合自身经验充分展开了讨论,并就高三数学复习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在高考复习中应该不要被教辅资料所束缚,注重学生思想和方法的培养;在讲题中要注意快解、秒解的方法讲解,让学生提升做选择填空题的速度。

(文/图:申皓雪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