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展风采 课改之花“政”绽放

2022-11-11附属中学

2022年11月10日下午,我校政治教研组进一步开展了“三新”背景下深化思维型课程改革,聚焦学科育人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思维为锚点的高二政治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教研活动由政治教研组组长古芬老师主持,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我校政治组全体教师、宝湖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唐厚锦老师、帮扶学校东兴中学的全体政治教师。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现场课堂、议课评课、主题总结

现场课由高二年级备课组郑唯宁老师执教,课型为单元整体教学实践课,课题是必修三第一单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导入环节,郑老师利用二十大广西代表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带领山坪村全体村民走向富裕道路的视频为素材,引导学生分析“小叶子成就大产业”、山坪村从贫困村走向小康路的过程中体现了哪些有关中国共产党的知识,由此切入主题。在讲授新课环节,以课堂游戏“党的知识我知道”来展开,通过活动进行知识甄别、知识归类、观点评析、方法提升,并以此检查学生的课前自主复习状况,指导学生构建大单元知识网络和体系,学生在游戏参与中积极性高,在师生互动及生生互动下收获知识、提高能力。最后,利用三道选择题和一道问答题来进行重难点突破、知识检测和答题技术、方法的归纳。

郑老师介绍了自己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以及自己在课后的教学反思。组里的各位老师都对郑老师的单元复习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郑老师本节课的教学环节流畅,思路清晰,教学效果好。作为一名新老师敢于创新,能充分利用先进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来调动学生兴趣、提高单元整体教学的实效。打破了传统的知识串讲式复习方式,复习理念新、容量大、启发性强,为我们呈现了一节别开生面并有实效单元整合课,充分展示了“三新”背景下思维型课程的改革实践,突显“聚焦学科育人”这一主题。

古芬老师作了关于《三新背景下的单元整合教学实践与探索》主题发言,提出了基于新课标中“核心素养并不见之于孤立、碎片式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的习得,而是见之于能否综合地、系统地运用学科知识和技能应对来自真实生活的问题。”的要求,我们必须提升单元教学站位,运用“大单元”教学观,依据建构主义理论,重构学科教材,统整学科知识,实现学科内容从“碎片化”走向结构化,帮助学生构建必备知识、提高关键能力、培养学科素养和树立核心价值。并提出单元整合教学实践路径的探索:1.研讨新课标和新教材、多模式呈现单元整体,如采取以理论逻辑为线索的单元(教材的自然单元和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后的单元)或以生活逻辑为线索的单元(综合探究和时政专题),以主体为线索的单元整合等。2.确定大观念、确定子观念,绘制单元内容的概念结构图。3.梳理单元内容,厘清课时关系。4.梳理课时重难点,把握教学核心内容。5.加强优化作业设计,教--学--评一体化推进。以几个环节全面推进单元整体教学。

本次教研活动东兴中学的政治教师们全程参与研讨,参与的老师收获颇丰,对三新背景下的单元整合教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并将指导着未来的教学实践,提升政治学科教学实效。

(文/图:李诗朋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