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平面两相交 动静结合妙探究——我校数学组开展“三新”背景下以思维为锚点的数学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

2022-11-11附属中学

11月10日下午,我校数学组开展了“三新”背景下高二年级以思维为锚点的数学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来自高二年级组的李天红老师在395班进行了题为《正方体的截面探究》的示范课展示。全体数学组教师及部分兄弟学校老师到场学习。

李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先让学生思考研究正方体截面形状有什么方法,然后组织学生利用GeoGebra软件展示课前的探究,最后由老师进行小结和点评,进一步引导了学生们课后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授课结束后,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卢晓岚老师组织评课交流活动。

授课教师李天红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教学思路,林佳利、蒋黎、张小雄、刘晓荣老师进行评课交流。四位老师一致认为,李老师的这节课是一节打破常规的优秀的数学探究课,课堂完成度很高。将一个复杂问题,化繁为简,站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深度学习和思考。同时,这节课真正做到了信息技术和课堂的深度融合,先让学生从信息技术的到感性认识,然后再抛开技术进行数学严谨的理性思考,课堂节奏把握的很到位。

最后,李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高中数学单元主题教学案例探究》报告。李老师指出,“大单元教学”是一种理念上的教学方式,要求老师站在更高的单元教学的角度去进行备课授课。落实到具体的日常教学中,就是要在单元的每节课上落实大单元的“大思想”“大理念”以及重点思想方法。

王华奇副校长总结时指出,李老师这节课有深度,有广度,有难度,提现了强大的数学育人功能。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数学组全体同仁们要学习李老师这种在教学上不断钻研的精神。

/:申皓雪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