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生思维培养 探索单元整体教学——我校历史组开展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活动

2022-11-14附属中学

11月11日上午,我校历史组在远程教室开展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活动,我校全体历史教师、宝湖中学部分历史教师在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东兴中学全体历史教师及桂林市部分历史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本次研究公开课并与现场教师在线进行集体教研。活动由高二历史备课组长邹杰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的研究课由我校莫显然老师执教,课题是选择性必修二第一单元第二课《新航路开辟后的食物物种交流》。他在教学设计中以新航路的开辟为大背景,以培养学生思维为锚点,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新鲜食材为教具,开展《食物生产与社会生活》大单元主题教学;在课堂实践中突出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生活动有节奏地层层递进,学生思维得到进阶提升。

展示课结束后李林波校长做题为“以思维为锚点的历史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林波校长从大整体的总体要求、设计出发点、教学理念、教学目标等方面指出大单元教学的特征;从建构主义的学理、系统思维的养成、整体史观的形成等理论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大单元教学;从理清大单元的逻辑、选准主题、确定目标、设计任务等环节讲述了大单元教学应该怎么做。李林波校长还对本次研究课进行了深度点评,充分肯定莫显然老师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符合大单元意识、反映思维型课堂特点。

在评课研讨环节,莫显然老师讲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在课堂中使用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作为教具引导学生能够关注生活,学有所得;在史料研读中使用课本材料引导学生关注课本;用学生小论文写作活动来巩固本节课,推动学生形成自己的历史理解。

特级教师贝桂鸾老师充分肯定了莫显然老师的展示课将历史生活化,培养了学生思维,拓宽了学生视野,紧扣了立德树人,同时也给莫显然老师进一步提升的指导意见:每节课都要注意历史的时空观念、力求语言表达的精准、注重学生之间的互动与点评、对学生小论文写作进行更高的学法指导。

我校历史组教研组长苏秋红老师认为这是一节以学生为主体的课、有魅力的课、体现大单元教学的课。整个设计围绕学生的“学”来设计和展开,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与生活,体现我校六个学会的育人目标中的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创新学习工具的运用;在课堂中充满历史与生活对话的魅力、学生与历史对话的魅力;抓住社会生活大单元主题,即食物生产与社会生活。

东兴中学历史组的李洁老师通过网络在线发表了自己对本课的看法,认为本节展示课生动活泼、新颖有趣,将生活食材巧妙用于课堂教学,教学课程资源丰富多样,是一节创新型思维课堂。

通过本次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活动,历史老师们聚焦大单元教学,立足课堂,更新理念,在观课中思考,在研讨中收获,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的教研氛围。落实教师新理念,开拓学生新思维,实现学校新发展,历史组在努力前行中!

(文/图:韦永容  审核:苏秋红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