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维为锚点的大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的探讨——记高二物理教研活动

2022-11-15附属中学

11月11日下午,我校物理组开展“三新”背景下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研究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高二备课组组长毛德龑老师主持,桂林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白为丽老师、部分市区中学物理老师和我校的全体物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高二物理组李利传、王有兵两位老师为大家呈现两节“三新”背景下的物理展示课。李利传老师上课内容为《简谐运动的描述》。他以演示实验入手,提出问题,触动学生思考,通过师生互动,学生掌握物理概念,再通过概念的深入挖掘,形成物理规律,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在课堂上,他通过学生活动的形式展示了全振动的过程,使学生对物理概念认识更加深刻;整节课李老师以单元整体教学思维为锚点,通过对教学内容的精心细致的设计,层层递进,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效果相当显著。

王有兵老师以《简谐运动的回复力和能量》为锚点,采用启发和探究相结合的模式,以人在地球隧道中做机械振动的情景为切入点,设计大胆新颖。本节课通过视频和实验展示,引出回复力的概念和规律,通过对课本教材的深入理解、加工,层层递进地展开探究和教学,全程中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和讨论,主动分享学习的成果和经验,重点突出老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课程最后学生通过所学知识,推导人在地球隧道中的运动属于简谐运动,首尾呼应,检验了教学效果。

课后由高二物理备课组组长毛德龑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了评课和研讨活动。两位上课老师阐述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要点,根据授课的过程和效果对本节课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随后高一、高二、高三年级老师代表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即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有待改进和加强的方向,共同探讨“三新”背景下的教学模式和趋势,互通有无,共生共存,共同进步。随后毛德龑老师做了“三新”背景下大单元整体教学的专题发言,就以思维为锚点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进行了分享。

桂林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白为丽老师对今天的物理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白老师对师大附中举行的此类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老师们积极参学术交流的精神和氛围表示赞赏,同时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两位老师的备课、年级组的集体备课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两位老师能够充分利用教材、挖掘教材、提炼教材,创造出高于教材的实践给予表扬,同时也指出了教学活动中的一些细节处理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物理同行们能多举行此类活动,大家共同学习进步。

最后,物理组组长骆加林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三点:(1)在物理概念教学中,要充分还原稀释,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体验物理概念的形成过程,弄清概念的来龙去脉。(2)在习题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把“实际问题”转化为“物理问题”,接着选用相应的物理规律,列出方程,把“物理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然后求解作答,得出“问题结果”,并将其纳入原问题的情境中,予以“检验讨论”,对解题过程做出评价。(3)全组老师应以“三新”改革活动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争取更大进步。

(文:苏美玲  图:骆加林  审核:骆加林  总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