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你我相伴

2022-11-25附属中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近期,因新冠疫情防控特殊需要,遵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我们美丽的校园暂时实行了封闭管理,同学们在上课、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帮助同学们避免出现可能产生的心理不适,在阻断新冠病毒侵袭的同时,做好心理防御,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学校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包括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和自我调适方法两部分,助同学们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

一、疫情背景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

人们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和不确定结果的压力情境时,通常会产生“3F反应”,即Frighten(恐惧)、Fight(战斗)和Flight(逃跑)。当身处“3F反应”时期,人们会表现出相应的生理、心理反应。在当前因疫情封校的特殊时期,一部分同学可能会出现如下应激反应:

1.生理反应:心跳加速、呼吸短促、骨骼肌收缩等,严重的可能会出现一些躯体化反应,如无明显原因的疼痛、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睡眠问题、过度洗手或消毒等行为。

2.心理反应:包括情绪反应与应对反应、自我防御反应等。

情绪反应表现为无聊、烦躁、憋屈、消沉、抑郁、易怒、焦虑、恐惧、内疚等。

应对反应常与情绪反应密切相关,主要表现为攻击、退缩等。例如,有的同学会觉得无所事事,懒于学习、不思读书或沉迷手机、游戏等;有的同学倾向于喜欢独处,不愿意与同学交往、易与同学、家人争执等。

自我防御反应是指人们在应对应激事件时,内部心理活动所具有的自觉或不自觉地解脱烦恼、减轻不安,以恢复情绪平衡与稳定的一种适应性倾向,如合理化、压抑、否认等。自我防御是人们面对应急事件时的正常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只要能通过运用这些防御手段保持身心平衡,没有表现出适应不良的行为,就不要在意;只有在不适当的时机、不适当地运用自我防御,使自己在内心安宁和人际交往方面出现不和谐时,就需要加以注意。

二、防疫期间常用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一)急性应激状态下的心理调试

1. 觉察当下,接纳自己的身心变化。

疫情严峻情境下的暂时不安、无助,甚至惶恐等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无需为自己贴“羞耻或错误”的标签,也无需强求自己必须勇敢。可以告诉自己:“我确实有些紧张,不过我可以不过分关注,做点别的会慢慢好起来。”或进行积极自我暗示,如“我能克服困难”“我今天精力很充沛”“疫情总会战胜,一切都会正常”等。

2. 尝试放松,及时缓解应激状态。

应激状态下,改善大脑神经紧张和激素含量等可以有效缓解心理紧张。当感到紧张时,可尝试使用以下两个简便易行的小方法:

(1)深呼吸:变短促呼吸为长而慢的呼吸,可以调节大脑紧张的状态知觉。如采用腹式呼吸法,其他的放松训练或冥想也很有效。

(2)多喝水:在急性应激的状态下,尽可能多喝一点水,可以排解血液里因应激突然增加的激素,如肾上腺素,帮助身体恢复。

(二)疫情防控常态应激状态下的心理调适

1.调整自身认知,理性看待疫情及学校防疫管理

在封校期间,可能会突然产生一些想法。“我有重要的事,现在出不了校门怎么办?”“万一我也感染了怎么办?”“我发烧了怎么办?”“快递不进校门了,我需要的东西买不到怎么办?”

面对上述想法,同学们一方面要关注国家、省、市、校的防疫要求,注意身体状况,积极学习防疫技巧,有病报告,无病不慌;另一方面要积极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认知,不过多关注负面新闻,不将疫情过度灾难化,保持正向关注和积极期待;同时,积极理解、接纳学校封闭防疫管理的现实和目的,确信“国家已经具备疫情应对和防护的丰富经验”“只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就会极大减少感染可能”“封校不是禁闭,而是增强了保护力”,严格遵守学校防疫制度,有意识地进行积极思维训练。

2.规律作息,保持能量平衡

急性应激期间,人体会分泌皮质醇来帮助应对长期压力,同时也会出现免疫力略有下降、情绪相对不稳等能量损耗情况。保持正常作息规律,开启“五好”生活模式,可以极大地帮助同学们补充能量,维持身心平衡。

(1)睡好:尽量保持充足睡眠,条件允许情况下,可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也可通过深呼吸助眠。

(2)吃好:尽可能保证营养均衡,规律进餐。每天吃蔬菜;如条件允许,每天吃适量水果。

(3)喝好:每天适当增加饮水量,尽量少喝含糖碳酸饮料,神经稳定的同学可适度饮茶;神经易过敏同学需戒咖啡因(浓茶、咖啡、可乐、朱古力等)。

(4)学好:制定具有规律性的日常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好时间统筹安排,非极特殊情况不搞突击(连续熬夜写作业)。

(5)运动好:定期参加身体锻炼,如去操场慢跑、散步、身体拉伸等,减少激烈运动,避免受伤。

3.助人为乐,“帮”走压力

利他行为是智慧处理压力的方式,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多积极体验。尽可能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如协助老师做好管理工作,帮助同学处理学习困境、关心与陪伴室友等。

4.寻求社会支持,“说”出压力

可以寻求自己的亲人、朋友、同学、班主任或心理老师等,诉说当下感受,尤其是不安、焦虑和烦恼的情绪,降低压力感。如果你感觉焦虑、恐惧等情况比较严重,或一些躯体化反应已超过自己可以调控的范围,不要害怕,也不要忽视,可以主动、及时地寻求专业老师的心理支持。

学校心理辅导室预约制度

辅导地点

主教学楼408室

辅导热线

0773-2315860

预约时间

上午8:20-12:00

下午14:40-17:00

辅导时间

中午12:00-12:50

下午17:00-17:50

 同学们,我们要相信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