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优秀经验 助力生涯发展——我校受邀参加第四届全国K12基础教育生涯规划教育高峰论坛并发言

2022-12-22附属中学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众多学校面临新高考新选科的挑战和机遇。

近日,中国式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K12基础教育生涯规划教育高峰论坛在浙江丽水举行,旨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新高考新选科背景下深化生涯规划教育的“新思考”,重新认知生涯规划教育,回归培养学生内驱力、学习力和实现学生“成人、成才、成我”的生涯规划教育本真属性,推进生涯规划教育的“新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建立全国“中国式生涯规划教育”即“新生涯”研究联盟。

此次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共39个生涯规划教育相关群联播,面向全国2500多位生涯规划教育同仁。

此次会议也是浙江省丽水中学百廿校庆生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丽水中学生涯规划中心主任、浙江省生涯规划特级教师梅进德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新高考新选科背景下中国式生涯规划教育的浙江省丽水中学实践与研究即新高考新选科背景下生涯规划教育“新作为”的浙江省丽水中学实践与研究》的讲座,全面分享丽水中学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生涯规划教育实践和研究成果,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和新高考新选科背景下的“中国式生涯教育”内涵,解读生涯规划教育的“新思考”“新基础”“新建构”“新途径”,提出生涯规划教育要落实人才培养的底色、人才培养的颜色、人才培养的数量、人才培养的质量、人才培养的宽度、人才培养的温度和人才培养的高度,构建全国“中国式生涯教育”即“新生涯”研究联盟。

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古芬主任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根据会议指定主题《生涯规划中心建设》,围绕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接待区、阅读区,办公区、个性辅导区、测评区、沙盘区和活动区);二是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团队建设及文化建设(我校“立人生涯 阳光心灵”的名称及logo诠释、生涯发展理念等);三是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建设:生涯课程活动(生涯心育课程、生涯活动课程、学科渗透课程)、生涯主题班会模式、生涯心理专题活动(专家专题讲座、家长讲学团、校友交流会、教师生涯体验、学生职业生涯体验、生涯体验日、生涯游园会、兴趣性格自我探索活动周、大学及专业宣讲活动等)。通过古芬老师的专题发言,让与会专家和同仁们对我校的生涯教育实践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生涯教育的实践探索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样板。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们从分享中的全国多个省份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实践和研究成果中得到了经验和启示,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生涯教育”即“新生涯”的研究和实践中,我校的生涯教育和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图/文:古芬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