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赋能再出发 ——记高一397班考后心理调适主题班会

2023-02-28附属中学

度过了一个略显特殊的寒假后,春暖花开之时,我校学子迎来了新学期,也迎来了延期举行的期末考试。为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考试成绩,缓解考后负面情绪,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树立信心,近日,我校吴晓霞老师以《新学期,你“新”了吗?》为主题,给高一397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考后心态调试主题班会。

简短而有趣的热身活动后,班会课进入正题。吴老师指出,考试成绩只是对当前阶段学习状况的体现,相比外在的成绩,更值得关注的是同学们内在的心境。吴老师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张“特殊”图片,并让大家思考自己当前的心理状态最像图中的哪一位小朋友。看似简易的儿童爬树图,巧妙地呈现了每个人的心理投射。吴老师引导学生对自我的象征角色进行思考与解析,协助他们进行自我觉察,读懂自己的内心与当下状态,并有意识地进行积极调试。对内的觉知,让自己汲取能量而成长;对外的分享,让同伴们收获了思考与感悟。

调整好自我状态,大家将背起行囊继续前行。吴老师向同学们寄予自己的期待,祝福每个人都能保持“五心”——收心、决心、恒心、信心与爱心,在未知的未来稳步前行,最终于顶峰相遇!

考试后的心理调适班会课恰逢其时,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考试观,缓解了他们的考后沮丧情绪。同时,这亦是心理健康教育渗透班会课的一次积极尝试。今后,广西师大附中将继续贯彻“全员心育”的理念,力图全员、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李和珊  图:谭彩云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