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备高考 精细研究提质量——我校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物理学科)

2023-03-20附属中学

2023年3月18日,我校召开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学校还有广西防城港东兴中学、贵州福泉中学、广西梧州高中、桂林市宝湖中学、百色市田阳民族高中。

在教务处陈燕华主任主持进行桂林市第二次调研考试质量分析之后,我校高三教师余家乐展示了一节精彩高效的专题复习课《实验: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在本节课中,以学生的展示为主,将学生的思考过程外显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老师的讲解和自我的练习中得到了发展。

在接下来的分学科专题研讨中,由物理教研组组长骆加林老师主持。首先是陈燕华主任进行了“新高考背景下如何上好高三复习课”专题讲座, 陈主任就新高考物理变化特征及复习策略展开了讲解。她指出,新教材和新高考重在强调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并针对高三二轮和三轮复习提出了针对性建议。随后,胡逢杰老师就2023高考进行了解读:他首先列出了近三年高考考题明细,然后对考题的命题思路、解题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分析,并对2023届高考命题方向及考题难度进行了预测。紧接着,王继兴老师针对桂林市第二次调研考试进行了精准的分析,指出了我校学生在这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最后,由余家乐对于他执教的专题复习课介绍自己上课的思路及特点,接下来由其他参会的老师对本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对上这节内容的设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本次备考研讨会,让每一位教师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理清了备考的思路,为决胜2023年高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学校高瞻远瞩的科学规划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高考定创佳绩!

(文:苏美玲  图:骆加林  审核:骆加林  总审核:梁德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