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促进步 校际交流谋发展——我校召开2023届高考备考地理学科专题研讨会

2023-03-20附属中学

为了更好地把握高考备考方向,探讨高考复习策略,确保二轮复习课扎实高效,2023年3月18日我校举办了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全体高二高三高考科目教师、教研组长、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及部分高一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教务处陈燕华主任作了桂林市第二次调研考试质量分析之后,会议第一项重头戏为各学科课堂展示,地理学科由我校地理教研组长蒋霖老师在381班教室展示一节高三地理二轮专题复习课《天气系统》。蒋老师首先与同学们一起理清核心知识结构,接着让学生默绘天气系统引导示意图及知识点,再进行高考真题考情分析,最后由学生自查缺漏知识点、模糊知识点和易错知识点并进行限时训练。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为评课及学科专题研讨。听课老师对本节课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贵州省福泉中学的教学副校长程祥清老师认为,这堂课以微专题的形式为二轮复习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能培养学生的沉浸式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查漏补缺能力、自律能力、自我诊断能力、回归教材能力等多种能力,他还以自身实践为例,给大家分享了二轮复习教学中的心得体会。

梧州高中的罗老师认为,本节课把课堂交给了学生,教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学生容易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并转化为应用能力。

防城港市东兴中学的老师们评价本节课:将地理学科原理与现实生活中的地理现象紧密联系,很接地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为我校诸葛恒老师进行复习讲座《精雕细刻 如琢如磨》。他首先对一轮复习作了反思:一、基本知识不牢固,缺乏系统性;二、信息获取不全面,语言表达不规范;三、知识迁移不熟练,论证探究能力差;四、应试技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缺乏,接着提出几点二轮复习的具体做法:一、查漏补缺,锁定13个常考点;二、讲练结合,破解7类解题模型;三、创新情境,聚焦8大热点;四、“循规蹈矩”,牢记20类答题规则。

此次高考备考地理学科专题研讨会内容充实,解读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增进了我校与贵州省福泉中学、广西梧州高中、防城港市东兴中学的情谊,加强了教学合作和经验交流,研判了命题方向与趋势,有较强的针对性。在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中,老师们一定会踔厉奋发,重视团队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常规管理,力争2023年高考胜利。

(图/文:龚超权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