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共研讨,齐心协力备高考——我校高中政治组在行动

2023-03-21附属中学

2023年3月18日,我校召开了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政治组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主动承担,认真研讨,研究高考政策,研判高考形势,把握高考脉搏,力争高考复习科学、合理、高效。按学校的整体安排,以主题研讨课、专题研讨会(高考真题分析、高考命题预测)、学科备考经验交流等环节分学科开展研讨。

我校刘楠老师在高三381班教室展示了一节精彩的复习课——《专题突破之图表题解题技巧与方法》,整堂课围绕考情分析、学情分析、解题方法归纳、题型练习四个环节进行。创新式的将学生分成讲题组和点评组,依据学生课前作业的典型答题案例样本,让学生充分参与讲题、点评,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老师及时给予指导,并引导学生归纳解题技巧和方法,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节课以探究型课堂形式和归纳法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图表类题目信息的提取能力,是一次新高考下新理念的有效尝试。

在远程教室的评课环节中,刘楠老师介绍了图表类的专题在高考中的重要性及学生对图表类题型的学情现状,并进行了课堂的自我反思。参会的全体教师依次对本节高三精彩的展示课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刘楠老师的课堂节奏把握到位,自身素养很高,课堂环节落实到位,教学数据准备充分,课堂模式创新,让学生乐于参与、学有所得。

韦日鲜老师作了《近5年高考全国卷文综政治主观题命题对比分析》,韦老师的分析分两个环节:一是对2022年高考政治试题进行分析,提炼出命题凸显关键能力、核心知识、核心价值导向和借情境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的考查特点。二是结合近5年全国卷高考真题,进行纵向、横向对比分析,从题型题量、试卷结构、四个模块、必备知识等方面探讨主观题考查规律,从而明确试题基本稳定,有所创新,坚持稳中求变的改革方向。为2023年高考备考提出了思路和方向。

古芬老师就“2023高考思想政治命题预测”进行主题发言,从高考评价体系中去明确高考命题的基本方向,了解以“核心价值金线、能力素养银线、情境载体串联线”的框架,“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的命题特征。通过对命题坚持方向明确,立意鲜明;体现四层,贯彻四翼等基本原则,并提出了相应的备考预测和建议。同时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备考问题思索:.新旧教材如何有效适度衔接,如何取舍、重组、优化、强化?如何更好地在二轮复习中渗透大单元、大概念等新教学理念,.如何将时政热点与考点课标有效结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升教学与学习时效性。

我校政治组通过本次的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明确了下一步高三政治复习的思路和方向,形成了高考政治备考总体方案:精选习题,研练真题,推动练习高质量发展;注重主体,聚焦能力,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作业适量,分层布置,提高学习实效;限时训练,积累经验,提高答题准确率;重视面批,精雕细琢,培尖辅困整体提升;学科融合,互学互鉴,打造文综大学科优势。

(图/文:李诗朋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