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备高考 精细研究提质量——我校召开2023届高考备考语文学科专题研讨会

2023-03-21附属中学

为了更好地把握高考备考方向,探讨高考复习策略,确保二轮复习课扎实高效,2023年3月18日我校举办了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学校还有广西防城港东兴中学、贵州福泉中学、广西梧州高中、桂林市宝湖中学。    

在教务处陈燕华主任做了桂林市第二次调研考试质量分析之后,会议第一项重头戏为各学科课堂展示,语文学科由我校高三语文组孙玉老师在375班教室展示一节高三语文二轮专题复习课《比较思维,探究情感——诗歌二轮复习之作者思想情感专题》。    

本堂课的设计宗旨为紧扣立德树人,全人发展,围绕语文核心素养下的思维发展与提升板块,依据近几次考试我校考生在鉴赏古代诗词考点上凸现的核心问题设计此节二轮复习课。孙玉老师以问题作为引导,先呈现近三次考试中诗歌比较阅读的原题,引导学生梳理出清晰的答题思路。再学以致用,以答题人的身份,提升比较思维能力。最后再转换身份,引导学生以命题人的身份进一步强化学生思辨性、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整堂课的重点就是比较阅读,把握比较的核心问题,并且引导学生能整体感受作者作品的魅力,从而进阶到领悟作者深层情感价值。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为评课及学科专题研讨。高三语文组备考组长罗瑾老师主持本次研讨活动。孙玉老师针对本堂课从题型设置、选材特点和命题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和分享。各校听课老师对本节课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家共同探究了二轮复习的备考策略和方向。最后,我校潘春林副校长以尖子班语文教学的方案实施进行了分享和会议的总结发言。

下午,江西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万维其给各位老师阐述了“三新背景下高三教学和尖子生培养策略”。万维其老师生动形象地对“三新”进行了解读,也就其所在学校的做法和与会老师进行了分享。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为各学科二轮复习备考的策略和经验分享,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罗瑾老师从“潜心研究,准确定位”“精心规划,科学备考”“分点突破,整体提升”“勤耕不辍,作文升格”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和讲解。二轮复习的总原则是能力突破、综合提升和查漏补缺。复习方法策略为:一以知识体系为基础;二以阅读思考为抓手;三以能力突破作主线;四以关注时代做常态。

扬鞭奋蹄战鼓鸣,借力好风上青云。此次高考备考语文学科专题研讨会务实高效,解读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增进了我校与贵州省福泉中学、广西梧州高中、防城港市东兴中学的情谊,加强了教学合作和经验交流,研判了命题方向与趋势,有较强的针对性。在接下来的复习备考中,附中高三语文备考组将继续精诚团结,迎难而上,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扎实落实高考备考,坚持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和思维能力,力争2023年高考更上一层楼!

(文:陈利贞  图:孙玉 陈利贞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