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毒品 预防艾滋病

2013-03-13附属中学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青少年与合成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新型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致幻或中枢抑制作用,对人的机体产生巨大危害,用药以后可能发生伤人、自残等暴力行为,新型毒品还容易引发性犯罪。冰毒、摇头丸、K粉和三唑仑等都属于新型毒品。
    由于毒品不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还会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1987年6月,联合国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将每年6月26日确定为“国际禁毒日”。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为遏制毒品蔓延、打击毒品走私作出了不懈努力,并且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全球禁毒形势依然严峻。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最新发布的《2011年世界毒品报告》指出,全球15-64岁的人口中约有2.1亿人在上一年中至少使用过一次非法药物,而全球每年因滥用毒品致死的人数高达20万。报告显示,虽然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的全球市场缩小或保持稳定,但新合成毒品即“新型毒品”的产量和消费量都有所上升。
由于新型毒品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一些青少年对其造成的危害缺乏认识,近年来,随着新型毒品的蔓延,吸食人员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特征。加大打击新型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犯罪的力度,加强对青少年的毒品危害教育,仍任重而道远。
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温床。这是因为:1)吸毒者常常共用针管、针头,引起艾滋病毒的经血液传播。吸毒者毒瘾上来,常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凑在一起共用一副注射器,别说消毒,连起码的清洗都来不及。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注射器就会被污染,艾滋病毒就会在其他吸毒者中传播。2)吸毒者的性行为往往是很混乱的,性乱交引起艾滋病毒的经性途径传播;3)吸毒者的体质下降,身体免疫力差,也为艾滋病毒的感染和发病创造了条件。
青少年吸毒诱因很多,有好奇、上当受骗、盲目追求享乐、来自同伴的不良影响、生活学习受挫、逆反心理等,其中因为好奇而吸毒成瘾的占大多数,一项对吸毒者的调查表明,由于好奇而吸毒的占84.4%。抱着"找一下吸毒的感觉"、"抽着玩玩"、"尝尝新鲜"、"我只想知道吸毒是怎么回事"、"我不相信它有那么神"、"吸一口不要紧"等心态,在毒品面前放任你的好奇心,就好比在悬崖边抬脚试探崖底有多深一样危险,千万"不要吸第一口"。这是因为:
  1)毒品的成瘾性。毒品的主要危害在于它的成瘾性。任何人只要沾染上毒品,无一幸免地产生对毒品的双重依赖:一种是吸毒者停止使用毒品后,会出现生理功能紊乱的反应,甚至造成致命的损伤,其痛苦之剧烈让人难以忍受,这种现象被称为生理依赖。另一种是吸食毒品后,使人产生一种欣快感,使吸毒者产生强烈的再次使用毒品的欲望,以期获得满足和避免难以忍受的痛苦,这种现象被称为心理依赖。
  2)复吸率极高。吸毒一旦成瘾,很难戒掉,复吸率极高。这是因为对毒品的心理依赖非常顽固。"一朝吸毒,十年戒毒,一辈子想毒"是对瘾君子的真实写照。大部分瘾君子的结局,要么感染上其他疾病死亡,要么超量使用毒品致死,要么因无法得到毒品,经不起毒瘾的煎熬,自杀死亡。
  因此,青年学生一定要自觉抵制吸毒诱因,珍爱生命不要吸第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