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笑语展现豪情壮志 浓墨重彩书写辉煌篇章--记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庆典大会

2013-04-05附属中学
    
[日期:2011-11-17]来源:附中  作者:文:周小龙 图:李玉华

20111111日,这是一个在广西师大附中发展史上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我们迎来了广西师大附中建校七十周年的庆典;这一天,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两千名校友和广西师大附中的师生们齐聚八里街新校区,共庆附中七十华诞。

     上午八点,许多校友就齐聚在宝积山下,寻访他们青春的足迹。这一天的宝贤校区,灯笼高悬,彩旗招展,大红的地毯从校门一直铺到图案书馆门前。一幅幅珍贵的照片生动地展现了出附中七十年的风风雨雨,一封封热情的贺信反映出各级领导、友好单位对附中七十年成就的巨大肯定,一份份饱含深情的题字反映出校友们对母校的眷念和留恋。校友们徜徉在他们曾经奋斗多的地方,内心百感交集,久久不愿离去。

约九点多,校友们带着对往事的眷念,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老校区,前往新校区,共同见证附中在新的历史阶段所取得的巨大的建设成就。二十辆大车浩浩荡荡,前往八里街新校区。尤其是打头阵的老三届乘坐的车辆,披红挂绿,锣鼓喧天,引得路人侧目。老校友们的自豪和骄傲,毫不掩饰地表现在了他们稍带夸张的举动上。

八里街师大附中新校区早就被装点一新。川流不息的人群涌入校内,管弦乐队奏响着欢乐的迎宾曲。在红地毯两旁,有我们教育集团宝贤中学初三年级的120名迎宾队伍,手持鲜花和气球,热情洋溢地欢迎校友们的到来。每一名走在红地毯上的校友,都会被眼前的气氛所感染。一大批白发苍苍的老教师,被那些从全国各地赶回的学生簇拥着、包围着,这一天,最幸福的就是他们,因为多年辛勤耕耘开出的硕果,竟如此齐整地绽放在自己面前了。教学楼前,宿舍区旁,附中的校友们仔细地观看着母校的巨大变化,赞叹声、欢呼声响彻在整个校园的上空。

1010分,校歌合唱版开始发布,苏鹰校长向各界嘉宾和校友们介绍了附中校歌的历史,“望城岗上清风绕,望城岗上高风高。”嘹亮的歌声飘荡在大操场上。接下来开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获得者、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广西师大附中杰出校友聂一菁担任主持人。广西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的同学们首先带来了热闹的开场舞《奔腾》。刘薇老师和她的老师、附中校友、广西师大中文系向丹副教授及苏宇荣、师晨洋等八名同学朗诵了诗歌《我们在一起》,博得了热烈的掌声。紧接着的校友舞蹈和附中同学的舞蹈都很精彩。1111分,广西师大附中刘绩元书记宣布庆典开始,礼炮齐鸣,礼花飞溅,七十年积攒的奋进精神,七十载储藏的巨大能量,在这一刻迸发出来了。到场的各级领导纷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师大附中七十年来对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广西师大附中杰出校友郁钧剑的出场,使整个庆典活动达到最高潮。郁钧剑校友带来了一份极其厚重的礼物——捐资五十万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奖学基金,他还带来了他的著作和音乐作品集。在庆典上,郁钧剑校友唱了两首他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唱过的歌曲《小白杨》和《说句心里话》,师生们全沸腾了,大家纷纷冲到前台,想一睹这位杰出校友的风采。晚上,郁钧剑校友在榕湖饭店国宴厅举办了从艺四十周年的答谢宴,我校文国韬校长和苏鹰副校长应邀参加了晚宴,席间郁钧剑校友向两位校长回顾了他在附中的学习经历,对附中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能举办如此精彩的校庆活动他感到非常高兴。

庆典活动在师生大合唱《走向复兴》的歌声中完满结束,带着重回母校的幸福,带着见证伟业的自豪,带着创造辉煌的自信,校友们和我们招手告别了。分别是为了重聚,相信,在校庆八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的附中一定会更出色,一定会有更多的校友为母校的校庆增辉添彩。

“这是我参加的最令人难忘的中学校庆”,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先生的评价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的确,七十周年校庆的发动、组织、接待、演出等各项活动都非常精彩,给嘉宾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桂林市人民政府巫家世副市长对附中能组织这样高水平的校庆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盛赞附中“为桂林市争了光。”广西师大梁宏校长把附中七十周年校庆和2008年的落成典礼比喻为附中发展史上的两朵奇葩,“前者奇崛美丽,后者流光溢彩”,梁校长这样说道。桂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明说附中的校庆“代表目前为止桂林市中小学校庆活动的最高水平。”

领导、嘉宾们高度赞誉的背后,正是我们附中精神的充分体现。须知为了筹备这次校庆活动,许多的领导们、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只是想让附中的校友们还有附中的师生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生而为附中人,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附中七十年的精神在传承,都有附中七十年的血脉在流淌,这些精神血脉,是我们赖以奋斗的源泉和动力。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热爱我们的附中,愿意为附中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附中的明天就一定更灿烂辉煌。

 

桂林市副市长巫家世发表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郭永福发表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晓军发表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覃艳娟发表讲话
 
桂林市教育局局长钟平发表讲话
 
灵川县县长赵奇玲发表讲话
 
校友代表,原广西大学党委书记阳国亮发表讲话
 
兄弟学校代表,桂林中学校长林忠发表讲话
 
 
校友代表,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为母校献上歌曲
 
校友代表,著名主持人聂一菁主持庆典仪式
 
校友代表彭超为母校高歌,并向年迈的班主任献花
 
师大舞蹈系的学生为我校献上舞蹈
 
桂林市青年歌唱家周治红老师为附中高歌一曲
 
师大附中蒋银芳老师与附中学生联袂演出
 
附中学子风采
 
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学生为附中献上舞蹈
 
附中教师代表,全体演出人员共同上台高歌《走向复兴》
 
校友兴高采烈回到母校
 
校友与我校老师和领导拍照留念
 
师大附中宝贤中学的学生为附中增添喜庆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