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附中党总支2006-2007年度工作计划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7-03-06] 来源:师大附中党总支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工作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在“深”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见成效,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一)扎实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

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素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六大及以后各次会议的精神,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关文章,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内涵,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努力提高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2、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亮出党员的牌子,干出党员的样子。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要求全体党员立足岗位,着眼全局,为学校的发展建功立业,为教职员工作好表率。

3、大力弘扬和宣传先进典型,要求全体党员向先进看齐,对照先进找差距,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同时,认真扎实地开展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弘扬先进鞭策后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三支队伍素质

1、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廉政、勤政、高效、务实”的班子建设要求,重点开展争创“好班子”、争做“好干部”、争建“学习型班子”活动,要求班子成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强责任意识、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身作则,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超前思考,主动工作,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力度,建立干部考核机制,坚持每学年的干部述职,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评议。

 2、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要求党员教师做到“五个一”,即参与一个课题研究,上好一堂教改示范课,读好一本现代教育专著,撰写一篇教科研论文,建立一个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并将这个要求列为年度考核党员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团结协作、师德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本年度计划发展3—4名学生入党,1—2名教师入党。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加强常规管理,强化劳动纪律,完善考核机制,重视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冒尖,实施“名师工程”战略,着力培育学校名师群体,在青年教师队伍中开展“青蓝工程”的活动,鼓舞士气,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使他们敬业、勤业、精业,努力形成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加强对典型教师的培养,跟踪观察、指导,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及时宣传和推广。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教育新形象。

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是维护学校形象,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条规,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廉洁从政意识,做到自警、自省、自查、自纠、明是非、知得失,头脑清醒,谨慎行事,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在学生面前树立一身正气,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

2、实施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监督作用。实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和教代会制度,重大决策听政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化管理的进程。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实行收费公示制,坚决治理乱收费行为,加大对违反师德和乱收费现象的治理与查处力度,做好信访和稳定工作,维护学校形象。

3、加强综合治理工作。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以“学校稳定,师生安全,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法制教育为核心,深入贯彻新的“义务教育法”,预防违法犯罪保证安全和维护稳定为重点,强化学校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上好法制教育课,加强警校联防,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营造安静、和谐、健康的教育环境。

(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提高文明单位质量。

创建文明单位是促进学校全面发展,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今年要在去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质量。

1、着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高起点构建校园文化,养成良好的文明言行、礼仪、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清洁校园,美化环境,在创建中提高师生的素养,提升学校的品位。

2、充分发挥辐射作用,通过社区共建、警校共建等渠道,用好用活学校资源,挖掘社会德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继续开展“创文明先进单位”活动,使学校成为创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的生力军。

(五) 做好统战、群团和老干工作。

1、工会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抓好四个建设: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工会干部能力建设。突出履行工会组织的维权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发挥职代会的民主参政议政作用。深入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温暖工程”,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师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校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适合青年教师、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办好学生业余党校和青年团校。注意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加强教工团支部的建设,进行科学的“三观”教育,培养典型和积极分子。

3、统战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统战理论和相关文件,了解统战策略,增强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加强我校民盟支部的自身建设,发挥民盟会员的作用,调动统战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为学校的发展献策献力。

4、老干部工作:按照老干政策,扎扎实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老干各项合理待遇,调动老同志积极性,为新校区建设发挥余热,推动老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具体活动安排

9月份:1、讨论制定本年度党总支工作计划。

2、党员民主生活会

3、 党员警示教育

10月份:1 学习“江泽民文选”

2、 入党积极分子(教师、学生)党课

11月份:1、组织党员学习,观看党教录像。

2、党员教师教改课展示

3、发展新党员准备工作

12月份:1、支部大会

2、党员听课日活动

1月份  1、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终总结

2、迎接局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

3、预备党员转正,发展新党员。

3月份:1、校园网“党建”栏目充实工作。

2、“学习两会有关精神” 专题学习

3、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4月份:1、“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 专题学习

2、党课

3、发展学生党员

    5月份  1、“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 专题学习

2、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

6月份  1、 支部大会,党员进行教育理论学习

2、党员为学校发展献计座谈会

7月份  1、 庆祝“七、一”系列活动,表彰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 党员参观学习

3、统战工作联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