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传统相片的扫描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4-12-16]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电教中心  作者:转载

    最近站长在网络上参观了一些摄影同行所拍摄的「车展美女」相片,他们使用的是传统的 35 mm 相机,然后将冲洗出来的相片经由平台式扫描仪予以数字化。

    大部份的相片所呈现的问题( 其实也是一般人常遇到的问题 ),便是最终的结果不够锐利鲜明,和数字相机直接以数字感光组件取得的结果有一段差距。

    想要扫描出细腻的数字影像,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原稿的品质」及「扫描仪的分辨率」。

    以原稿的品质来看,正片会优于负片,负片又会比相片还好。因此,商业摄影大都采用大尺寸的正片,而这就需要动用较高阶的 120 相机了。

    以扫描仪的分辨率而言,一般的桌上型平台式扫描仪虽然号称拥有 600 dpi 或 1200 dpi 的光学分辨率( 请勿将软件分辨率当成真实分辨率! ),有的还可以加上光罩扫瞄正、负片,但与专业的正负片扫描仪或滚筒扫描仪的分辨率及品质相差仍多。

    否则,输出中心动辄上百万的滚筒扫描仪,意义何在?

    以个人用途的角度观之,若是您偏好传统的摄影器材,又需要将相片数字化处理,建议您:

1. 尽量使用正片拍摄。

2. 采购专用的正、负片扫描仪。
    我们纯粹就数字影像的结果做比较,传统 35 mm 相机的底片若是可以妥善地处理数字化的过程,则数字相机至少需要 400 万 ~ 600 万像素,才追得上 35 mm 相机。 若只是使用一般的平台扫描仪进行相片数字化,那么,数字相机只要 200 万 ~ 300 万像素,就轻易地胜过 35 mm 相机呢!

将传统的相片利用扫描仪转换成数字影像,常遭遇到两个重要的问题:

1.      分辨率的损耗
2.      颜色的失真
分辨率的损耗
    时至今日,相片的冲洗作业已经非常地成熟先进,而且,相纸的印相显影属于模拟式的连续色调,只要摄影的技巧不要太差,通常可以得到品质卓越而细腻的成果。然而,尽管底片上可能拥数以亿计的银盐颗粒,但是相片却是由 36 mmx24 mm 的底片放大而来,它的分辨率和底片有着极大的差距。

    在我们的经验中,将扫描分辨率提高为有效分辨率的 2 倍,再以影像处理软件缩回 1/2 大小,通常可以得到较锐利的影像品质。一般而言,扫描相片时,我们建议可以使用 300 dpi 以上的扫描分辨率,再视应用的场合来决定影像分辨率。

颜色的失真
由于各种设备对于颜色的描述系统有所差异,常常会造成色彩系统转换时的失真现象。例如,扫描仪所扫描的影像看起来和相片的色彩不一样,屏幕上的影像看起来又与最后的打印结果有所差异。 「颜色的失真」问题有赖于色彩管理系统或影像处理软件的校正,目前,在 Mac 的计算机上用的是 ColorSync 的色彩管理模块,早在 1993 年时,Mac 即已开始采用此系统,因此,比 PC 上的应用广泛而且成熟。

    事实上,在扫描传统的相片或底片时,由于它们都属于模拟的成品,并不容易以数字的方法去界定要使用多少 dpi 进行扫描较适当。 以底片来讲,虽然号称拥有上亿个银盐,但是它的成像品质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ISO 值便会影响到成像粒子的粗细,低速的底片可要比快速的底片细腻多了!镜头的良窳当然也会影响成像的品质,还有,冲洗的过程及使用的药水亦是重要的因素。

    所以,在实务的应用上,我们会以「反推」的方式来决定扫描分辨率。

    首先,我们得看输出设备的能力如何,如果,输出设备在 150 dpi 时就可以表现得不错了,而输出的面积需要达到 8"x10",那么,得扫出 1200x1500 Pixels 才够用,底片的面积是 24mmx36mm=0.95"x1.42",可知,大约需要 1200 dpi 的光学分辨率的扫描仪,才能符合此需求。

    同样地,如果输出设备在 300 dpi 才能印出不错的成品,就需要 2400 dpi 的光学分辨率的扫描仪,才能符合此需求。

由这里的解说,您便可以轻易地判断出既有的扫描仪是否够用,目前,许多专用的正负片扫描仪都可以提供 2400 dpi 的光学分辨率,而一般的桌上型平台式扫描仪,恐怕还是有待加强。

    而且,我们也可以推算出,200 万像素的数字相机大约与 1200 dpi 的扫描仪拥有同等的数字影像撷取能力,而 600 万像素的数字相机则可视为与 2400 dpi 的扫描仪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