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本课程的实施中体现素质教育

2013-04-07附属中学
[日期:2003-12-09]来源:  作者:

 

广西师大附中   李其斌

    江总书记指出“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到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人的智力结构,通常有很大的差异,绝大多数学生不可能什么都能学好,他们或长于数理,或长于文史,或长于体育,或长于艺术,或长于制作……,怎样在基础教育中使学生都获得正常、健全、和谐的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也是我们广大教师的追求。

    一、校本课程的教材建设

    现行的教育体制已形成了三级教材并行的局面,相互补充,学生受益匪浅。教材建设是开设校本课程的关键,我校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就着手抓校本课程的教材的编写工作,有的已获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其中有我校教师参加编写的《心理健康教育读本(高中卷)》(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中学生家庭教育读本》(漓江出版社出版),还有我校负责编写的《法制教育读本(初中部分)》(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中学德育(高、初中分册)》(知识出版社出版);这些教材现在已作为我校校本课程的专门用书,学生、家长反映很好,有的书(如《中学德育》)还被一些兄弟学校作专门用书。同时,我校还有一些教师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所处的年级不同,自编了一些自主使用的文稿,作为校本课程教学的素材,如“家长学校讲稿”、“中华传统美德专题讲座”、“读书碑林碑文选”、“学生学习策略谈”、“计算机网页制作要点”等;这些颇有特色的文稿,在我校不同层次的学生中进行讲授,深受学生欢迎。现在,我校正组织教师着手编写有关学生学习方法指导方面的教材,争取出版社支持出版,进一步完善我校校本课程的教村体系。

二、校本课程的内容体系

 校本课程与国家课程不同,在内容、形式上可以有很大的机动性,并能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适应学生、家长及社会的不同需要。我校在这个方面有以下几个主要认识:

1.眼于学生的发展,贯穿我校的办学理念——为了学生的未来。从教会学生做人、学习、做事的角度,我们设置了“关注时政”讲座,每月安排一次;“学法指导”则由教师以讲座或个别咨询的形式进行,不同的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同时还开设“心理健康课”,每班隔周一次,由心理教师讲课,接受学生心理咨询。  

2.根据国家课程的特点,补充一些“乡上内容”,如历史科的 “桂林历史”、地理科的“桂林地理”等,学习身边的历史、地理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宽课程范围。为弥补思想政治课的不足,我们还开设“德育”课。  

    3.为适应部分学生的需要,按学生的要求设立“导师制”,辅导学有特长的学生,每周给他们开一次“小灶”,有数理方面的、文史方面的,还有文体方面的、特别是我校的文体特长生,虽然很少,但在老师的特别指导下,都能发挥专长,在体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并考上理想的大学。

    4.从时代发展的角度着眼,开设“博士讲座”,每个学期请两位博士到我校作新知识、新科技的讲座;开设“计算机网页制作基础”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适应时代的要求。

    5.读书是学习,实践更是一种学习。为此我校开设各种活动课程,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如开展读书活动、中午影院、英语角、献爱心活动、义务劳动、考察活动、社会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6.为了优化学校的教育措施,使学校、家庭教育形成合力,我们开办“家长学校”,对学生家长进行培训。近几年来,我校的家长学校每学期进行两次,《家庭教育读本》和家长学校讲座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三、开设校本课程的简易操作方法

    校本课程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不易,经几年的努力,我校总结出了一些简单易行的操作方法:

    1.对教师进行编组,由教导处牵头,分设时政组、学法组、德育组、法制组、心育组等,每组由四至六位教师组成,开学初制订计划,分组备课,交叉到各个年级上课。

    2.教导处统一安排,上课内容和时间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保证上课质量。

    3.在经费学校大力支持,按时发放教师的课酬。

4.学生校本课程主要利用自习课或班会课进行,为确保学生

学有所得,对一些课程还实施“学分制”,规定学生必须获得某些课程的一定学分,才能参加评先、评优。  

5.对家长的培训,主要安排在开学初和周末。让家长都有时间

参加。因此,每次家长培训基本上都是座无虚席。

    素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奠基工程,是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在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校本课程的开设,无疑使素质教育如虎添翼。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展了学生的发展空间。